【心靈健身房】如何準備向重要的人道別?

◎成如慧(彰化基督教醫院院牧部牧師)

印度詩人泰戈爾面對人的生死有著這樣的詮釋:「願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死屬於生命,就如生也屬於生命一樣。」然而,人存在一種與人的關係當中,除了正視自己本身的生與死,面對身邊重要他人(親友)生與死的議題同樣是不可忽略的生命課題。

安寧照顧基金會在陪伴病人臨終的經驗告訴我們,有充分的臨終準備,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要好好的道別人生,這會讓病人本身以及親友面對病人臨終的時候感受到平安。也就是所謂的「生死兩相安」,讓亡者靈安、生者心安。

對於死亡,人們似乎不容易做好準備,當我的母親罹癌,即使知道母親病情到了末期,相處的日子所剩不多,自己的心情還是起伏很大。雖然有幸抓住時間做好心理準備,但仍然是很難坦然接受母親的離世。然而,相較下,父親則是在親人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突然接到噩耗,那種無預期的悲傷,彷彿內心被挖了一個空洞,這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面對喪親之痛。

精神科醫師貝塞爾‧范德寇(Bessel van der Kolk)所著的《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提到,我們經歷過的創傷事件,不只會在身體留下疤痕,更會凍結在大腦刻劃成印記,特別是生死離別之創傷,更是需要好好善待與療癒。

如何準備向重要的人道別?我們感官所收集的生活記憶與經驗事件,都會幫助大腦體悟周圍人事物與環境的變化性與主觀感受性,這也是在與重要的人相處關係當中的反應和產生記憶的關鍵。以下運用我們的五種感官──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來向我們重要的人好好地做生死道別:

第一、專注注視對方,真誠表達出內心是如此的在意他,並訴說過去到現在,所存留深刻又美好的記憶畫面,讓雙方留存最美的回憶。

第二、用心傾聽對方還未說出的真心話或是內心想完成的遺願,透過語或是非語言的表達,讓雙方感受到被理解與被接納的平安。

第三、慢慢調節呼吸,在沉澱情緒中回想著在嗅覺中最美的記憶,讓雙方感受到彼此關係的獨特性以及是被愛的。

第四、靜靜品味兩人曾經擁有的美味時光,讓雙方感受這份幸福的味道而保有滿足的記憶。

第五、輕輕地觸摸對方,在為他按摩中,讓雙方感到是不孤獨的、有安全感的以及感恩的。

以賽亞書25章8節:「祂要永遠廢除死亡;祂要擦乾每一個人的眼淚,除掉祂子民在各國所受的羞辱。上主這樣宣布了。」(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基督徒面對死亡是有盼望的,面對臨終的親友,若在有限的時間裡互相表達出真實的情感,並把握說再見的過程,相信能減低心中的遺憾與悲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