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民主的渴望 濟南教會首屆香港自由藝術獎展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首屆香港自由藝術獎展覽於12月7至16日在台北市七星中會濟南教會B1展出。展覽陳列了香港藝術家的作品,反映他們對香港社會運動的見證與感受。濟南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在接受採訪時,深入闡述了教會出借場地舉辦香港自由藝術獎展覽的動機和意義。他指出,教會支持這次展覽,是出於對人權的信仰價值和認同藝術作為非暴力抗爭的方式。黃春生強調,教會的使命包括為那些在不公正環境中無法發聲的人發聲。

黃春生進一步解釋,香港藝術家在台灣尋求展覽場地時遇到了挑戰,因為許多場所不願提供空間。教會是一個友善、願意傾聽他們聲音和故事的地方,因此成為他們的合作夥伴,提供了一個傾聽和分享他們聲音與故事的平台。他還提及,許多香港人在濟南教會聚集形成團契,互相支持,感受到教會的接納和溫暖。

此外,黃春生表示,若經費充足,主辦方希望將展覽擴展到台灣其他地區甚至國際舞台。他特別指出,展覽中的藝術家大多是年輕人,他們透過藝術來表達對人權的關注和追求,不僅代表了一種非暴力的抗爭形式,也是一種喚起全球對民主、自由和人權重視的手段。

(攝影/邱國榮)

展覽中展示了多種藝術形式,包括平面、立體藝術和音樂。黃春生舉例,歐洲部分國家以及台灣早期的街頭抗爭運動都曾透過藝術和音樂凝聚人心。他認為,在抗爭過程中,藝術是一種重要的工具,不僅幫助抗爭者抒發情緒,也帶來療癒效果。他說,有些人在抗爭過後,受到政治創傷,透過藝術,他們能感受到被關注與溫暖,「教會就是可以讓他們感受到耶穌基督的愛,祂溫暖的手。」

黃春生說明,這次展覽吸引了眾多參觀者,包括上班族、學者以及來自日本、美國等地的人士。展覽中,香港藝術家會親自向觀眾介紹作品,分享創作意念和心聲。

這個展覽是由日本的香港抗爭藝術團隊「Lady Liberty HK 香港民主女神」主辦的首屆香港自由藝術獎,與 「如水 Flow HK」 合作,為得獎作品在台灣舉辦第一站世界巡迴展覽。以「願榮光歸…」為主題,抗議香港政府禁止《願榮光歸香港》這首承載無數香港人信念的抗爭歌曲。展出作品以不同藝術形式表達了香港人對自由、民主和人權的堅持,展現他們在政治壓迫下的創作自由和力量。

主辦方表示,香港自由藝術獎旨在展示香港人的抗爭理念和創作精神,並讓香港人感受國際社會的支持與關懷。他們認為,如果香港日後重拾自由,未來的歷史學家可能會將《港版國安法》視為中國拉上極權鐵幕的序曲。展示香港被封閉在不自由的一端,逃離鐵幕的香港人仍在延續抗爭理念,用各種方法傳遞鐵幕內部嚮往自由的執著。

(攝影/邱國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