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種會挺身而出 助蘭嶼風災後重獲新生

(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基督教芥菜種會於10月初小犬颱風重創蘭嶼後,展開關懷行動,進行房舍修繕計畫。此計畫預計一個半月內為12個受創家庭恢復生活,以溫暖他們的過年。12月11日,芥菜種會在Tao(達悟)族群區會Jiraraley(朗島)教會旁舉行開工祈禱,為蘭嶼獻上祝福。重建的最後一哩路於12日正式開工。

(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芥菜種會全球防救災處主任吳秉翰指出,小犬颱風是126年來台灣氣象史上陣風觀測的最強紀錄,造成蘭嶼近九成的居民房舍受損。他提到,重達10噸的修繕建材已於上週由台東富岡漁港運抵蘭嶼。受當地資源限制,大多數材料需從台灣本島運來,再加上當地缺乏專業人力,東北季風增強導致船班減少,運送的貨物也以儲備物資、石油、糧食為優先,讓重建工作面臨諸多挑戰。

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表示,經過兩個月的準備,芥菜種會終於克服材料短缺、施工人力不足等問題,開始動工。他感謝參與蘭嶼助人網的支持,芥菜種必不負眾望,把祝福帶進蘭嶼。

(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帶領蘭嶼家園重建的工班師傅王德昌曾在芥菜種會服務如今以工程專業投入助人行列,從房屋修繕評估和丈量,到材料的預備,提早進駐蘭嶼籌備與協調。他說,面對房舍長期受海風吹襲,鐵的結構柱體已鏽蝕不牢靠,他預計把地基補強,牆基拉高60公分,用水泥加強穩定性,讓人可安心居住。

小犬颱風後,芥菜種會透過在蘭嶼的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進行救助,發放急難救助金,空運緊急物資,並開展為12個家庭的修繕計畫。12月11日,李肇家率領防救災團隊與王德昌帶領的11人工班,共同進行祈禱儀式,為工程順利與蘭嶼祈福。

(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