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中信義教會健康講座 強調預防與篩檢

台灣每五分鐘一人罹癌,早期發現為關鍵

左至右為蘇聰賢妻子劉蕙瑄、戴約信、蘇聰賢、王曼寧。(攝影/林宜瑩)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林宜瑩台北報導】12月16日在七星中會信義教會舉辦的婦女健康講座中,台灣婦女健康暨泌尿基金會董事長蘇聰賢、台灣婦女科醫學會專科醫師王曼寧分享有關「癌症預防」及「女性過動性膀胱」的相關知識。蘇聰賢指出,預防癌症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包括均衡蔬果飲食、適當運動和健康生活習慣。王曼寧則說,膀胱過動症雖不致命,但會影響生活品質,可透過骨盆底運動(凱格爾運動)、生理回饋療法和藥物來改善。

(攝影/林宜瑩)

蘇聰賢強調,自1982年起,癌症一直是台灣十大死亡原因之首。2015年國民健康署公布,台灣每五分鐘就有一人罹癌,他強調,若能定期癌症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可降低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根據衛生福利部2018年統計,新發癌症病例數為11萬6131人,較2017年增加4447人。他提到,定期進行癌症篩檢可早期發現並治療,從而降低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

針對婦女健康,蘇聰賢提到全球每年約有50萬名婦女被診斷為子宮頸癌,每兩分鐘就有一名婦女死於此病。特別在亞太地區,每四分鐘就有一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他指出,經德國學者楚爾郝森(Harald zur Hausen)1975年發現,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主要成因,這一發現讓他於2008年獲得諾貝爾獎。蘇聰賢表示,子宮頸癌主要透過性行為傳播,其次是母子垂直感染或外在汙染物,而預防方法包括施打疫苗和定期進行抹片檢查。

蘇聰賢進一步強調,高達三分之一的癌症可透過定期篩檢、早期診斷和治療來預防,並建議少接觸化學致癌物,注重天然蔬果飲食,避免食用加工食品、吸煙和過量飲酒,以及避免過度曝曬於陽光下,並配合適當運動和健康生活習慣,以預防癌症。

(攝影/林宜瑩)

目前是馬偕醫院婦產部婦女泌尿研修醫師的王曼寧解釋,引起頻尿的原因包括泌尿道感染、尿路結石、間質性膀胱炎、膀胱腫瘤和心理因素等。她指出,在台灣,膀胱過動症不分男女,主要由於膀胱逼尿肌無法抑制收縮引起,症狀包括急尿、頻尿、夜尿和急迫性尿失禁。此症可透過尿動力檢查診斷,並透過定時解尿、漸進式憋尿、延長小便間隔時間和骨盆底運動來改善,另外也可使用電子儀器輔助或服用藥物。

星中信義教會牧師戴約信表示,舉辦此類健康講座能吸引社區民眾積極參與,對會友及社區居民的健康意識產生正面影響。此次講座中,蘇聰賢還為近百位與會者準備了百香果禮盒及油飯、麻油雞等午餐,讓參與者滿載而歸。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