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捐贈500萬元 助力興大改善偏鄉醫療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於12月19日捐贈中興大學醫學院新台幣500萬元,由彰基總院長陳穆寬代表捐贈、興大校長詹富智受贈,雙方攜手推動「興基原民偏鄉醫療暨社區健康計畫」,致力支持偏鄉和原鄉的健康事務,期望興大學士後醫學系的學生未來服務時能夠保持初心,將溫暖和專業帶給當地居民。

陳穆寬表示,此捐贈活動符合彰基醫院長期協助原住民和偏鄉的理念;透過捐贈,興大可有效培養優秀醫學生,提供更多醫療服務於偏鄉,促使愛心在偏鄉發芽,助力原住民及偏鄉醫療事業的發展。而詹富智表示,中興大學在去年成立後醫系,旨在培養弱勢偏鄉的醫師,與彰基的創院宗旨非常契合,故促成此次捐贈活動。

詹富智指出,為加強偏鄉醫療醫學教育,興大除增設特色課程設計,還進行原住民部落案例分析與討論,引導學生思考如何提供部落居民全面醫療、身體照護、老人長照等服務,同時考慮當地文化特色和在地系統的建立。此外也在特別規劃的「實證健康照護」課程中,興大與彰基臨床師資帶領醫學生實地進行醫療團義診,深入了解非都會區居民的實際需求,足跡包含西部海岸漁村、客家山村、原住民部落等。

(相片提供/彰基)

陳穆寬表示,彰基承著蘭大衛醫師傳教精神,長期致力於偏遠地區的醫療服務和原鄉照顧,延伸其服務從中部地區偏鄉出發,至各縣市的醫療資源不足區域,如苗栗醫院、東元綜合醫院、北斗卓醫院、台東和恆春的基督教醫院等,提供人力和物力支援。

此外,透過衛福部「醫學中心或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支援計畫」,彰基派出累計數十位專科醫師,不僅強化了各院區的緊急醫療能力,顯著減少城鄉醫療差距。同時,彰基更與馬祖、南投、雲林、台東等地方政府合作,深入偏鄉或原鄉部落提供全面的醫療服務,包括健檢、老人及弱勢關懷、牙科和家庭醫學科看診,提升偏遠地區的醫療水準,展現對社會健康的深切關懷和貢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