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聖誕有什麼好消息

聯合國大會於12月12日針對「要求以色列對加薩人道停火」表決,最終以153票贊成、10票反對、23票棄權做出決議。就連力挺以色列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也在投票前表示:「我們同意加薩的人道情勢十分嚴峻。」美國總統拜登更嚴肅警告:「以色列正因對加薩的狂轟濫炸而失去國際社會支持。」

回顧今年2月23日聯合國大會亦曾表決「要求俄羅斯軍隊立即無條件撤出烏克蘭」,當時有141票贊成、7票反對、32票棄權。這些投票結果都已清楚表明,國際社會反對戰爭與侵略的立場。遺憾的是,這些議案僅具政治意義,並無實際約束力,所以血腥的殺戮仍然繼續上演。

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坦承,12月15日有三名以色列籍人質遭到誤殺。據悉,當時他們逃離哈瑪斯的掌控,打著赤膊、舉著白旗,並用希伯來語向以色列軍求救;指揮官要求停火,部隊卻仍朝他們開槍,導致三人死亡。有大批憤怒的以色列民眾及家屬,為此走上特拉維夫的街頭抗議。

對照滿街兜售高度商業化的豪華大餐、精美禮物、張燈結綵布置的閃亮聖誕樹、穿著紅色喜氣洋洋的聖誕老公公,聖誕節期聽聞戰爭悲劇,確實讓人心情沉重。然而,翻開聖經看見流離無處可歇腳的約瑟與馬利亞,以及希律王頒布的殺嬰孩命令,或許這些恐慌與不安,反而更貼近耶穌降生的真實情況。

在鼓吹正向思考的熱潮中,常要人排斥負面之事,彷彿如此就能帶來好運。然而,遮住眼睛不代表事情沒發生,逃避不表示問題會迎刃而解。反而正因為生活處境中,有如此多的罪惡、無力與惶恐,才突顯患難中的平安是何等安慰,絕境中的拯救帶來無比盼望。

耶穌降世,重點不是博士帶來的黃金、乳香、沒藥等珍寶,也不在於豪華大餐與奢侈禮物等個人享受中。好消息,乃關乎萬民的拯救,是透過個人心甘情願的犧牲,帶來全體得救的盼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