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找回生活與工作界線 ── 為何我堅持用Email工作?

(相片提供/Pixabay)

◎黃懿翎

從事筆譯工作多年,談到工作方面的溝通聯繫,我還是喜歡使用Email。

十年前剛踏入翻譯界時,大部分都還是使用Email聯繫,但不知從哪一年開始,我開始遇到有業主會在即時通訊軟體接洽翻譯案件。即時通訊軟體的即時性是其優點,但也可能成為缺點,例如對我來說,有時會感到被打擾或壓力。

筆譯屬於文字工作,在思考與琢磨文字這部分會有自己的時間節奏,工作被打斷,等於思緒被打斷,此時就要多花更多時間回到脈絡之中。因此,即時回覆這件事對我的工作有害無益。再者,使用即時通訊時,雙方的訊息容易被「洗」掉,因此很難累積、掌握每次案件的進度與情況。而且一個譯案會有費用、翻譯問題、交稿協調等需要討論的議題,不透過Email,很難把事情講得完整。

朋友上班的公司這幾年也已經常用即時通訊軟體談公事,群組即時通訊軟體往往是你講A,他又提到B,若沒有即時看到訊息,等到談下一件事情時才回覆,等於同時打斷了兩件事,很難好好聚焦把事情完整講清楚,所以同一件事要多次利用破碎的時間才能解決。但Email往往是以主題來區分每一封信,所以反而能把事情一件件講清楚,工作效率較高。

即時通訊軟體在下班時間使用,形同延長上班時間,沒有及時回覆時,可能會被老闆、同事或客戶貼標籤,這種即時性模糊了工作與生活的界線,嚴重侵犯生活的地盤領域,導致生活壓力變大。

網路是方便的工具,既然是工具,就應該讓我們活得更好,而不是反而受到更多的控制。因此對一個工作與生活界線本來就模糊的筆譯工作者而言,我才希望利用Email嚴守某些基本界線,讓自己活得更自由。 (作者為中英雙向全職翻譯)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