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檔案條例修法通過 盼還原真相不再隱匿

(相片提供/Freepik)

【邱國榮採訪報導】立法院12月9日審議通過《政治檔案條例》的重大修正案,取消政治檔案永久保密的規定,並新設解降密機制,讓公民有權申請解密政治檔案。此外,修正案也加強自然人隱私保護機制,並落實政治檔案情報來源與線民等姓名資訊之公開。對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牧師表示,長老教會作為轉型正義的民間團體先行者,對於政治檔案條例的重大修正案持支持態度,但不會急於揭露政治檔案中的線民名單,也不會對線民進行獵巫,而是要還原歷史真相,並進行信仰反省。

黃哲彥在12月22日受訪時表示,長老教會的政治檔案研究小組目前只能透過個人申請屬於個人的政治檔案,因為依現行法不能用團體的名義去申請政治檔案,所以目前收集到的政治檔案非常少,只是冰山一角,無法全面掌握長老教會過去被國民黨監控的情況。他指出,線民的身份和動機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有些人可能是被逼迫,有些人可能是誠實以報;有些人可能是用化名,有些人可能是用真名的。這些都需要仔細考察和研究,不能一概而論。

黃哲彥表示,政治檔案內容中線民的名字依法在明年2月28日以後必須公開,但研究小組於明年所做的期中報告不會主動呈現線民的名字,因為研究目的並不是要去找線民,而是要研究當時這些人在監控長老教會的時候,是怎麼看待當時的境況,以及他們寫報告的動機。因此需要更多的資料爬梳,並且進行資料比對,還原事實。

黃哲彥表示,研究小組在神學上的反省第一步就是不獵巫,不是去找「抓耙子」是誰,而是釐清現在手頭上的資料與檔案,還原歷史真相,再做信仰反省。他希望最後能讓加害者和被害者,在長老教會裡面可以互相饒恕,互相赦免。如果可以進到這個部分,有可能成為台灣社會在轉型正義上的教育示範。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