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新教會聖誕晚會 重視族群文化傳承

(相片提供/Nawmi Maisam)

【邱國榮採訪報導】Sa^tipay‘Amis(西美)中會建新教會在12月23日晚在桃園市八德社福館演藝廳舉辦「Olahen族語戲劇音樂文化聖誕晚會」,讓不同族群的人們感受到原住民族豐富文化與信仰。Olahen是阿美族語,意思是「主動的愛」,就像上帝主動愛世人一樣,以此鼓勵人們主動去愛朋友與家人,讓他們有機會認識福音。

建新教會駐堂牧師Nawmi Maisam(張莫)在25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她在聖誕晚會裡的信息也是用Olahen的為主題,並以阿美語跟華語雙語分享,目的是讓不同族群都能夠明白。她點出,雖然聖誕晚會中演出母語戲劇對年輕人有些挑戰,但選擇族語戲劇、音樂做為晚會節目,是因為都市原住民需要把自己的族群文化傳承下去,也讓年輕族感受到自己的文化根源、找回原住民族的身份與認同。

(相片提供/Nawmi Maisam)

Nawmi Maisam也分享自己看待阿美族傳統文化跟基督教的關係。她對傳統文化的態度是開放的,鼓勵弟兄姊妹們穿族服敬拜,「這是很美的事情,將傳統文化融入當代福音裡面,其實蠻搭的。」主要是建新教會知道敬拜的對象是上帝,不會認為阿美族的族服、歌謠、舞蹈是信仰基督的禁忌。
她也提到小時候在台東原鄉的母會,沒有自己的族服,教會絕對不能唱HoHaiYan,否則教會裡的老人家就會非常生氣。以前在玉山神學院讀書時候會接受傳統文化,可是回到母會實習會隱藏起來;畢業後開始牧會,她就想著怎麼樣把阿美族傳統文化帶回基督教信仰裡面。

關於在牧會當中傳承跟發揚阿美族的語言跟文化的心得,她點出因為建新教會有不同族群,所以要考慮到不同族群的需要;雖然主日證道用華語,但是詩歌會選擇族語詩歌;另建新教會在週間有母語課,詩班練唱也以母語為主,查經班也是;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建新教會能夠將母語和文化傳承下去。

(相片提供/Nawmi Maisam)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