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賴朝金的礦工寮

年僅33歲的賴朝金,家住萬里中幅路31號之2,在礦坑災變因瓦斯毒氣外洩喪命。這條消息占據民國49年1月10日《聯合報》4版一角。賴朝金大概不知道:他留下的寡婦,一手拉拔六個孩子長大;他那不到30坪的工寮,雖是花錢購買,卻在政府法規變更過程中遭到遺忘,甚至被人冠上「賴皮寮」汙名辱罵嘲笑。

賴朝金一定沒有想過:礦工的孩子也有機會當總統,而且就是他的孩子。遺憾的是,這間偏遠孤寂的工寮成了程咬金,眾人怒喊要將它夷為平地,炒地皮醫生、包租公警長,看了笑得合不攏嘴。可惜賴朝金再也不可能對孩子說:「好啦,眼淚擦一擦,爸爸下次再買給你。」

德國哲學家康德曾說:「政治是高明的騙術。」這句話在台灣因朱高正的引用而廣為人知。於法,這棟房子存在於建築法規制定前,所以不必拆除只須拍照列管;於情,這是寡母從小養育孩子長大的地方;於理,礦區有數千戶工寮面對相同難題,地處偏遠、被政府遺忘、經濟價值低落,卻是眾人溫暖的家。

但騙子不管情理法、也不管法理情,只管將人批鬥倒地。可惜賴朝金的兒子騙術學得不夠透徹:他大可速戰速決、拆除了事,雖會讓礦區處境再度被遺忘,卻能讓自己快速從麻煩中脫身。但他沒有這樣做,他選擇據理力爭、奮戰到底,卻屢次成為眾人笑柄。

箴言6章16~19節說:「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祂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紛爭的人。」

民主不要擁立王權復僻,也不是貪婪者分贓的饗宴,更非某人大手一揮就可判生判死,否則就與獨裁無異。民主是在溝通與傾聽的過程中,選出公僕以最大共識讓每一個人安居樂業。祈願台灣政治有多一點正直,少一點詭計與騙術。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1條評論

  1. 作者可先查清楚再幫忙副總統賴清德說好話,才不致於落人口舌。
    據台南縣縣長蘇煥智指出賴副小時候的家「中幅31-2號」並不是在民眾所謂的賴皮寮:「中幅84號」。
    中幅84號座落的土地,依據空照圖,在2002年之前都還是空地,2003年才蓋的新違章建築(2003年已有區域計劃法,賴副當時是時任的立法委員)。
    我想賴副指的應該是這個「社區」是他兒時的回憶(因為賴爸爸當時是住在中幅31-2號,而不是現在的中幅84號)
    中幅84號是後來取得「新北市萬里區中萬里加投段中幅子小段0063-0013地號」(目前中幅84號座落的土地)和週圍土地後
    才興建的。
    以上若有錯誤,請不吝糾正。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