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存之道】你在哪裡?

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創世記3章9節

文◎法蘭斯‧貝克(Frans Bakker)
譯◎曉秋

聖經的前幾頁,就是人類傳記的第一頁。創世記3章,不只是歷史性地描述了發生在遠古的事,也是所有時代的人們必須承認可以套用在自己身上的事。無論是誰,只要他的眼睛已經被神的靈打開,在看到人墮落的紀錄時,就不會說:「難道亞當的墮落是我的錯嗎?」他會承認,他若在伊甸園中,也必然會行在神眼中看為惡的事。

亞當和夏娃,人類的第一對夫妻,生活在伊甸園中。他們吃了那棵樹上的果子,但他們清楚知道那是不能吃的,這是從來沒有發生過最苦澀也最嚴重的事件。然後他們意識到,他們不能再站在自己的創造主面前了。他們沒有像撒但所說的,變得像神一樣,現在,他們只能羞愧地面對神。他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用無花果樹葉來遮蓋自己的赤身露體,但他們知道,這些葉子不能遮蓋他們的罪。

所以,他們開始躲避神的面。就在一天之前,亞當還很開心,但當神在天起涼風之時來找他時,他四處尋找可以躲避神的地方。人能在哪裡躲避無所不知的神呢?亞當幾乎不能隱藏自己,他已經被呼喚要回答這個神聖的問題:「你在哪裡?」

「你在哪裡?」是一個雙重的問題。首先,這是一個來自審判者的問題;其次,這是來自恩慈之主的問題。這是一個來自審判者的問題,因為神有權柄呼喚人向祂交帳。如果創造主不再管理祂創造的人,那祂就是不公正的。如果主說:「我將會忘記我對人的要求。」這就暗示神對人的權柄也會喪失。神沒有說:「亞當,如果你不再履行我的要求,我們就分道揚鑣,你可以走你自己的路。」因為神是公義的,所以祂呼喚人向祂交帳,並且問祂:「你在哪裡?」

「你在哪裡?」如果這只是一個來自審判者的問題,亞當將不得不受到公義的刑罰。而且沒有其他的路,只有永死的刑罰等著他。

神不是說過嗎?人不能吃那棵樹上的果子,因為吃的日子就必定死(參創世記2章16~17節)。如果這個審判者的問題,不同時是一個恩慈之主的問題,那麼就只會帶來永遠的死亡。

現在,這是奇妙的恩典:在祂無比的憐憫中,神向人提問,祂在愛中尋找人。如果人被處以死刑,那也是公義的,但是在這裡,恩典勝過了公義。審判者不能放開人,因為祂是公義的;恩慈之主不能放開人,因為祂就是愛。

待降節期來了,我們聽到了基督降臨的鐘聲。神的恩慈,已經完全地顯明在基督裡,也透過基督完全地彰顯出來。如果基督沒有來,亞當就只能聽到審判者的提問,接受死刑的判決。所以,第一個亞當,只聽見了死刑的判決;但第二個亞當,卻真的被執行了死刑。當公義的神尋找祂時,基督總是在那裡。因為基督的緣故,亞當才有機會聽到神問他:「你在哪裡?」


* 本文取自《永存之道》(The Everlasting Word: A Daily Devotional),由仰望基督教資源書坊授權刊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