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 認識女性多領域影響力

(相片提供/台灣智庫)

【邱國榮整理報導】台灣智庫等多個公民團體於12月27日晚上在台灣公民人權聯盟舉辦「看見台灣」系列第五場「週三青年日」,邀請到台灣科技、創業、文化傳媒、國際等不同領域的女力,分享她們如何聽從自己內心的召喚,釋放與生俱來的力量,克服困難,化為更大的影響力。

活動主持人、海洋大學法政學院教授江雅綺表示,台灣女力在亞洲名列前茅,是國家社會進步的動力,也是普世平等價值的展現。

活動中,身兼台灣公共策益召集人的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從數據和政治的角度,分析台灣在公共事務領域的性別平權進步。他說,台灣女性國會議員占全體41.59%,超越瑞士成為世界第16名,是亞洲第一;2022年九合一選舉女性當選占比更是創近20年新高。他也舉例,今年金馬獎最佳攝影獎得主余靜萍、國際棒球主審裁判劉柏君等,都是台灣女性在各專業領域表現傑出的代表。他強調,性別僅是每個人身分特徵的一部分,不應該被當成判斷能力高低的依據,有女性參與公共事務創造了台灣穩健向前的力量,希望民眾一起看見台灣的「好」路,一起選出「好」的人。

(相片提供/台灣智庫)

《人間魚詩生活誌》發行人許麗玲則以自己的創業經驗,說明女力讓人看見世界的另一面。她說,以本期「女力從政」訪問吳音寧為例,闡述堅韌的女力。她說,吳音寧雖因擔任北農總經理而不斷被汙名化,卻能一笑置之。她說,吳音寧帶領一個又一個年輕人回到溪洲,做事不具名,出事一肩扛,以「革命少女」的精神,盡全力去安頓故鄉的土地和人,展現無畏強權的女力精神。

展晟照明集團南部事業處總經理黃真瑋分享自己從政治學領域出發,轉身投入照明企業的心路歷程。她說,展晟照明企業由她的母親創立,是女力的傳承;她觀察發現,上一代女性領導者的特色是責任感強,很會照顧員工,而這一代則擅長較柔性有同理心的合作領導。

中山大學物理系博士後研究員蔡安理全場用台語來分享經驗,她說,一個語言如果是在正常國家中跟民眾社會一起成長,理當能在所有場合講述世間萬物;然而台灣受到過去抑制性的「國語政策」影響,詞語沒有跟上時代,且民眾普遍認為「台語不能拿來講科學,是過時、上不了檯面的語言」。她說,為了扭轉這樣的局面,她主動爭取將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科普網站APOD翻譯為台語版,並在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開設以台語授課的「台語天文學」,期望在推廣天文知識的同時,也能打破社會對台語的刻板印象。

動畫電影《幸福路上》的導演宋欣穎分享她在創作和宣傳電影的過程中學到的寶貴經驗。全美台灣同鄉會總會長陳桂鈴從在海外的多年觀察,談台美關係的深化在於前駐美大使的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而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大增則在於總統蔡英文。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