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權會南辦十週年 回顧聲援人權的點滴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2012年成立的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走過十年,特別製作紀念專刊並於今年12月28日晚間在辦公室舉辦發表會,以「眾人一步,南方十年」為主題,邀請台權會會長涂予尹助理教授主持,台權會執委邱毓斌副教授和前台權會南辦主任林彤分享,一起回顧南辦成立以來參與全台性和區域性人權行動的歷程。

今年3月接任台權會會長的涂予尹分享對台權會、對自己的三點期許。他希望台權會成為「國際化的台權會」。台灣的國際地位特殊,公民團體可以在國際場合發揮更多力量,尤其台權會可以透過交流人權行動經驗,證明台灣與中國不同。而國際化又與「在地化」息息相關;台灣發展長期重北輕南,需要去發現、耕耘和歸納出更多元的台灣在地觀點與經驗。

他也希望台權會成為「眾人的台權會」。當初南辦成立的核心精神之一就是人權工作永遠要往「人少的地方」走去,盡可能讓資源分配均衡。他期待南辦持續做高雄人的好鄰居,也與各社運團體合作,成為多元議題宣傳、交流的平台。

(攝影/林婉婷)

最後他希望台權會成為「文化的台權會」,強調人權不該只是工作或社會運動,而是成為台灣人的基因;議題不只是在事發地被討論,而是能擴散出去並且傳承下去。

南辦走過十年,而成立於1984年的台權會也即將於明年邁入40週年;邱毓斌特別回顧台灣歷史上重要人權事件與解嚴後社會運動軌跡,以過去的經驗來激勵眾人對未來的人權行動、教育與倡議產生更豐富想像。

以死刑存廢議題為例,事實上早在1932年《台灣新民報》就刊登探討死刑的文章;而《台灣新民報》前身為《台灣民報》,是第一份由台灣人創辦的報紙,發行後為使更多人理解報紙內容,又於各地開辦讀報社與巡迴講座。

回顧台灣民主化歷程,報章雜誌具有重要影響力。透過歷史照片裡「美麗島雜誌社」的招牌,可以看見許多藝文界的力量如何串連,最終演變為美麗島事件。且不僅僅是藝文界,包含農民、勞工等來自社會基層的力量,也藉由抗爭運動,促進不同領域的議題被欠間、人權意識抬頭。

1980年代,台灣政治與社會動盪、多件重大人權侵害案發生,關心人權有志之士們在1984年集結、成立台權會。1987年解嚴,威權時期的自力救濟組織,逐漸朝向專業化組織轉型,許多至今活躍於各領域的公民團體為當時成立。來到1997年,台權會不只是關心政治人權議題,亦更深入關心社會不平等和現象背後的權力問題。

(攝影/林婉婷)

而大學時期就接觸台權會南辦、可謂是見證其發展的林彤,則結合自身經驗談自己與南辦聲援過的社會議題和相關行動。早在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以前,台權會南辦就曾在2012發起小型遊行,呼籲社會關注反服貿議題;而當時在高雄就學的林彤因此認識南辦,並曾尋求資源協助學生北上響應反服貿運動,加上後續針對其他議題的互動,一來一往的過程逐漸暸解和參與舉辦遊行、開記者會、與警察機關溝通等事務。

林彤特別提到,約自2010年開始,「居住正義」議題終於較受到大眾正視;南辦曾聲援的迫遷案包含高雄旗山大溝頂、高雄果菜市場、高雄拉瓦克部落。以長年有土地徵收爭議、於2016年遭市政府強拆與不當徵收的「高雄果菜市場」為例,林彤指出,居住權議題牽涉較深的法律知識,在地居民僅靠自力救濟,在權益論述和媒體資源方面較有困難,與人權團體串連有助於抗爭推動;當年南辦就曾培訓訪調員,採訪高雄果菜市場迫遷案當事人們的心聲,希望讓訴求更具體、聚焦。

2019年,南辦也曾響應「拒絕一國兩制、打造台灣新國家」遊行,抗議時任高雄市市長韓國瑜會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和中國國務院台灣辦事處(國台辦)。而同年也協助在台港生發起「反送中、撤惡法」集會。林彤強調,具有專業的人權團體功能讓人民的意見能夠組織化表達,提供平台讓人民發聲、落實言論自由,而非人權團體的意見就代表所有人的觀點。

在人權教育方面,台權會南辦有定期講座、志工培訓,每年前往台灣各地、攜手當地的公民團體舉辦「地方人權工作坊」。林彤表示,回顧這幾年的學員名單,確實能看到有些人如今投入非政府組織,顯見人權教育確實有其影響力。而在108課綱上路後,南辦也培力公民老師認識議題、設計教案,也藉由與學校老師建立關係,增加進入校園向學生分享人權議題的機會。

林彤表示,在地組織的串連相當重要,許多抗爭運動不是單靠一個組織就可以辦成;另外也透過與其他團體聯合舉辦分享會、發表會,讓關心不同領域議題的人們能夠交流、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她期待南辦持續培育出更多能夠講述人權議題的在地人,藉由代代相傳讓人權意識扎根。

現場有與會青年表示,自己就是當年搭乘邱毓斌、林彤等人組織的學生專車北上參與反服貿運動,而自己現在仍然在關心社會議題。也有南辦志工分享自己在高中時期接觸南辦的經驗,哪怕畢業後同學們分散各地,卻仍可以在不同機緣下結識其他南辦或台權會北辦志工;這份記憶連結他們的情誼至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