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台語文課程期末展演 以戲劇搶救林茂生銅像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以多元課程刺激學生思考,於12月28日在成大圖書館前表演台語行動劇,主題為「搶救林茂生」,透過行動表達二二八受難者林茂生教授的雕像不該被放置於成大圖書館地下室的呼籲。此次演出雖為學生展演,但受到多方關注,包含台灣文學館前館長鄭邦鎮教授、台文筆會會長陳正雄、台灣南社社長余景登、美國波士頓台語進步社社長林俊育、成大教授陳慕真等人都出席。

(攝影/Dalul)

台文系教授蔣為文致詞分享,林茂生於1947年3月11日被中國國民黨特務非法帶走後就從此消失;而成大的早期學生為感念他為台灣的犧牲,製作一座林茂生雕像並送給成大,然而成大圖書館卻把雕像長期放在圖書館地下二樓的資料室。

蔣為文指出,林茂生為台灣第一位留美哲學博士,成大第一位台籍教授,也是成大圖書館的創館館長。林茂生的博士論文主題為日本時代的台灣教育,其論文原稿還收藏在成大博物館,林茂生終其一生都從事教育工作,為台灣偉大的教育家。

(攝影/Dalul)

蔣為文談到這次劇本的發想、演出,全都由學生們分組各自討論,所以劇情可能與現實歷史不盡相同,但也藉由這個機會,讓學生們思考轉型正義、了解歷史,期望這段歷史、林茂生教授對於成大的貢獻,讓更多人認識及感受。

(攝影/Dalul)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