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神靈諮在職專班跨年活動 邀請許赫講民族誌故事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2023年12月31日晚上,受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副教授張雅惠邀請下,政治大學社會實踐辦公室創意總監張仰賢(筆名許赫),在台神靈性諮商組在職專班線上跨年直播活動中,以「詩人阿赫講民族誌故事」為題分享田野調查經驗及實例。張雅惠表示,諮商輔導者必須先了解個案才能真正傾聽陪伴,這也是為何要邀請張仰賢專講、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之效的原因。

張仰賢先從田野調查、實地考察需蒐集原始資料開始說起,如何透過影像、影音、訪談、筆記、文件、文物、照片的蒐集,來初步了解當地民族文化的蓋括樣貌。他強調,進行民族誌須站在當地人觀點參與、觀察,甚至要以該群體中某角色的表現來記錄;他直言,人類學家在進行民族誌的過程很像記者採訪,但兩者不同之處在於,記者可以站在自己角度去描述,但人類學家僅是盡可能記錄各種不同觀點或描述,呈現出當地的文化脈絡。

(攝影/林宜瑩)

他以曾記錄小林村「太祖夜祭」的例子指出,當時特別鎖定一位當地「酒鬼」,以他為主角進行影像記錄。當小林村民將燒酒雞(雞酒)、Mai(甜糯米飯,類似米糕)、米酒放在Kuba(公廨,祭祀處)前時,這位酒鬼因想喝酒,用擲茭杯問太祖:「這裡有幾十瓶米酒,是否可以給我喝一瓶?」結果顯示提議被否決。

接著他又問:「今天太祖過生日是不是很開心?」擲杯結果是太祖很開心,但仍不同意他喝米酒。隨即酒鬼又問:「太祖很開心,那是否可以讓我喝一瓶?」擲杯結果仍是否定,「你是不是酒喝太多,想喝水?」沒想到結果是代表正確的聖盃,於是酒鬼把杯中酒倒在地上、將水盛滿,「太祖開心了,是不是該我喝酒了?」擲杯又為否定。就這樣反覆詢問、反覆擲茭杯,始終沒有得到可以喝酒的答覆。

張仰賢說明,從這過程可以看到,就算是酒鬼也必須遵守當地祭祀禮俗的默然存在規則;一般傳統信仰的人也多是用擲杯與神明溝通,而基督徒則是透過禱告直接與上帝對話。但要是基督徒不懂得如何禱告,可能也會像上述擲杯一樣,總是想按自己心意成全,而不是真正讓上帝掌權。

這場直播有20多人參與到最後,身為姊弟的張雅惠與張仰賢也分享他們如何信主的見證。張仰賢是他們家中第一個受洗的人,當時不信主的張雅惠為討父母歡心曾數度「迫害」張仰賢;後來張雅惠因從事動物實驗工作,需處理數千隻動物屍體,自覺被鬼附,經人介紹到教會聚會,聽從牧者勸說受洗成為基督徒,鬼附現象就消失。進入2024年倒數時刻,眾人觀賞跨年煙火,並在台神教牧博士班學生、現為神召會牧師的莫凡匕祝福祈禱聲中結束直播活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