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高峰會 擬納烏克蘭等國入盟

天主教會與正教會發聲 期望阻止侵略者野心 避免恐怖主義降臨歐洲大陸

高峰會在布魯塞爾舉行。(相片來源/亞塞拜然總統府、President.az, CC BY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陳俞含編譯】2023年12月13至15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領袖高峰會上,確認與烏克蘭及其鄰國摩爾多瓦展開入盟談判,並將喬治亞列入候選國家。歐盟在聖誕節來臨前做出的決定受到了許多教會領袖支持。烏俄戰爭仍然持續延燒,然而西方國家對烏克蘭的關注有逐漸降低的趨勢,引起教會擔心。

烏克蘭希臘禮天主教會(Greek Catholic Church in Ukraine)總主教斯維亞托斯拉夫‧舍夫丘克(Sviatoslav Shevchuk)在一份全國性致詞中表示,對受盡戰爭折磨的烏克蘭社會而言,感受到歐洲國家的聲援是很重要的。他坦言,雖然要實現烏克蘭人民的歐洲夢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這些敞開的大門為現在的民眾提供了道義上的支持,這令烏克蘭人民感到安慰,因為他們知道,當他們為了自由奮鬥時,他們並非孤立無援。

烏克蘭正教會(OCU)大主教伊比法尼(Epiphany)也支持他的家鄉,持續反對俄羅斯侵吞烏克蘭的歷史遺產、過去與身分。他在訪問芬蘭的期間向教會代表透露:「我們談論的是根本性的問題──是我們烏克蘭人和其他歐洲人可以保護自由,或者是邪惡的俄羅斯帝國和其他極權政府會讓我們回到過去的狀況。」伊比法尼闡述,雖然他們正在遭受苦難,但他們知道他們正在捍衛真理、自由,以及烏克蘭作為一個自由歐洲國家的未來。他們也在捍衛歐洲和世界的和平,因為如果現在不加以阻止,侵略者就會得寸進尺,試圖讓極權主義和恐怖主義的鐵幕再次降臨歐洲大陸。

伊比法尼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演講時提及,莫斯科政權相信烏克蘭人只是偉大俄羅斯人民的一部分,莫斯科宗主教也鼓勵普丁政府將俄羅斯視為世界基督教文明的中心。伊比法尼說,雖然這些人與他們生活在同一個時代,靈魂卻被困在中世紀,莫斯科政權在烏克蘭採取的暴力行為,還有俄羅斯對烏克蘭人實施的種族滅絕行動,讓他們想起了過往歐洲宗教戰爭的殘酷。

雖然歐盟的決定遭到莫斯科政權的蔑視,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相當支持這個決定,並指出這是一場鼓舞人心的勝利。歐盟高峰會主席、前比利時首相夏爾‧米歇爾(Charles Michel)也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有力的訊號,表明歐洲會與烏克蘭站在同一陣線。(資料來源:RN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