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後甲圓環一帶商業蓬勃發展,近年開幕的南紡夢時代百貨商場就坐落於此,2017年邁入60週年的台南中會後甲教會就隱身在這裡的巷弄中。現今會友約300多人,然而若加上每週在這裡出入的松年大學、課輔班、週末營等社區居民,人數則不止於此。

在這裡牧會十多年的周信典牧師謙虛的說:「其實後甲教會跟一般都市型教會所做的事工大同小異,目前是擬定以『關懷』為主軸,教會成立關懷部,陪伴轉介而來的弱勢家庭、搭配1919救助協會,加上可供支應的急難救助基金,如今這幾十個家庭分散在不同的團契裡,由各團契、小組陪伴成長。」周信典牧師認為都市型的教會資源比偏鄉教會豐富,應該可以做更多的事工!

關懷搭起教會與社區的橋樑

教會牧養

這幾年後甲教會在牧養方面逐漸轉型,原本以團契為單位,轉型成以牧區及小組為單位。周信典牧師認為這種方式較容易落實關懷,也可以打破過往內部凝聚力很強,卻無法吸引人加入的僵局。目前教會區分為松年、壯年、社青、學生、兒童5大牧區。
其中松年牧區為年紀65歲以上的會友,目前約50人,固定在主日隔週聚會。聚會內容包含禮拜後練歌、信息分享、慶生、其他戶外活動、參加中會活動等,與大多數的教會相同;壯年牧區主要的年齡為45~65歲,底下有6個小組,一組約6~12人,在設立之初由教會規劃名單,再由小組長出面邀請,鼓勵合得來的會友成為一個小組,如此更能融入教會的生活;社青牧區則設定為45歲以下、已在社會上工作的青年;學生牧區則有5個輔導負責帶領,分成國高中組、大學研究所組,會舉辦固定的大聚會彼此聯繫交誼,原本參加週末營的社區孩子長大後也會留在這裡聚會;兒童牧區則以主日學學生為主。

除了牧區之外,教會也成立各式服事團隊,目前有婦女服事團隊、禱告服事團隊、新朋友服事團隊,以新的組織型態在教會內運作。周信典牧師提到現在很多教會婦女團契都面臨松年化的問題,成立婦女服事團隊讓30歲以上女性都可以參加,平日餵養在小組,服事團隊則進行服事。目前主要幹部以壯年為主,並邀請社青加入,年輕一輩接續事工,斷層才不會那麼嚴重。

目前全教會共同使用「活潑的生命」作為信仰教材,這套教材有出好幾種版本,從大人、到學生、到兒童都有。周信典牧師認為鼓勵會友每日讀聖經是很重要的事,期盼家長也能夠陪伴孩子讀聖經,家庭祭壇就能使用同樣的經節作為分享,研讀同樣的經課。後甲教會的成人主日學、小組、個人靈修,都是使用這套教材。在購買教材的經費上,一人一年繳交500元,其餘的則由教會補助。周信典牧師指出,使用這個方式以後,讀聖經的信徒比例明顯增加,對教會事工推動有很很大的幫助,同時對信徒靈命追求有很大的激勵。

兒童週末營

每個禮拜六下午6~8點,後甲教會舉辦的兒童週末營,成為教會與社區最好的橋樑。目前採取學期制,與學校的上課時間配合,寒暑假則會另外舉辦營會。週末營每期約有4、50名學生,大部分都是會外的小朋友,教會內的孩子約佔三分之一。

周信典牧師特別提到,過去顛峰時期教會週末營有300多個小孩,才藝跟宗教課程並行,但是後來發現會產生本末倒置的危機,社區家長只想讓孩子學才藝,加上同工群如果無法負擔,後續也無法進行很好的關懷;現在後甲教會的週末營不以才藝為重點,而是使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的教材,配搭MEBIG,由壯年及社青的同工擔任老師,學生同工擔任助教,如此有利於學習與傳承。目前著重品格與宗教教育,雖然一開始人數有下降,但近日人數又開始成長,代表家長也認同此事工。

在後續關懷工作上,目前週末營老師會透過電話訪問追蹤,在進行關懷工作前也會進行訓練,教導關懷技巧。在這樣的持續耕耘下,社區裡參加週末營的孩子上國中以後,有很高的比例會繼續參加教會的學生團契。

兒童課後陪讀班

目前後甲教會的兒童課後陪讀班配搭1919救助協會的協助,有十多個弱勢家庭的小朋友在禮拜一到禮拜五放學後會到教會寫功課。教會跟附近的國小輔導室會固定聯繫,並由學校推薦小朋友過來。後甲教會則聘請具有社工背景的幹事,專職負責相關的事工。

畢業於台南神學院、目前在後甲教會專職社工工作的幹事劉純禎表示,課後陪讀班的孩子來自弱勢家庭,可能是單親、隔代教養、中低收入、或者申請不到補助的中低收入家庭。目前主要的工作是陪伴協助孩子完成功課、不定期陪伴他們看電影、或者進行一些休閒性質、才藝性質的活動,她認為這些日常生活的陪伴比督促小朋友寫作業還更有意義。暑假也會有陪讀營,複習上個學期的功課,下午並排入才藝課程、律動課程、手工藝課程、桌遊等,在遊戲過程中讓孩子學習正確的生活態度,面對孩子間的衝突食,也可以讓他們學習處理人際之間的爭執、解決紛爭。

劉純禎認為這項事工最大的挑戰其實是來自於家長,例如如何告知家長孩子的狀況、並要求調整配合彼此的腳步等。實際執行並不是那麼容易,有非常配合的家長,也有不太配合的家長,這時只能勉勵自己盡力而為。教會也會跟學校老師固定聯繫,若有狀況也會向學校反映,學校也樂意主動轉介需要的孩子。教會只要告知學校輔導室可以輔導的人數及年齡層,幾乎不用在額外招生就會額滿。

對於這項事工,劉純禎期待能透過陪讀班帶來更正確的價值觀,有些家庭因為認為平常虧欠孩子,因此在物質上可能反而大方給予補償,造成孩子觀念的偏差。近年來學校轉介過來的個案也越來越多樣,也有家暴、非婚生子女各種類型的孩子。現在還有工讀生回來陪伴孩子讀書,而工讀生本身就是在陪讀班長大的孩子。劉純禎很高興這些孩子在成長過程沒有走歪,陪讀班的孩子長大後寒暑假都會回來找老師敘舊。

劉純禎說,雖然不是所有的家長都很開明,能夠敞開心胸讓孩子接觸不同信仰,但是陪讀班孩子長大後參與在教會的團契,家長雖然不是基督徒,但是因為對教會留下正面肯定的印象,就會願意給予孩子自己的信仰的空間。

食物銀行、急難救助

目前後甲教會有專職社工員擔任幹事全職同工。除了負責兒童課後陪讀班,還負責食物銀行、急難救助等業務。周信典牧師說,食物銀行的概念是以物資關懷有需要的家庭,由教會公關部前往捐贈單位領取物資,交由婦女服事團隊整理物資,再轉交給需要的家庭。

專職社工的幹事劉純禎說,目前約2個月進行一次食物銀行及發送物資,以小組認領個案,持續進行後續關懷。這樣的做法期待發送物資的關懷行動「不是只有像是聖誕老公公來,而是在物資傳遞的同時能夠與案家聯絡,關心他們的生活。」小組與案家建立良好關係之後就能時常關心、聯繫。過程中若有任何狀況就會回報給社工員,並提供必要諮詢與協助。

在急難救助方面,劉純禎說大多都是外面轉介的個案,會先由教會進行家訪確認狀況,然後由1919救助協會核發補助,主要是「救急不救貧」,1個月核發5000塊,最多4個月,再看急難狀況判斷。之前遇到的個案有突然間生大病導致無法工作,家庭生計陷入困境;也有爬樓梯突然摔落造成骨折無法工作、脊椎手術導致無法工作等。

關懷更生人

周信典牧師說,目前後甲教會有一位長老在更生團契擔任委員,帶頭做關懷更生人的事工。目前禮拜一、禮拜四到台南監監獄、山外外役監帶領小組聚會。目前教會內約有20幾人投入,分成2組每週輪流關懷。

周信典牧師回顧過去經驗不足時,曾讓更生人出獄之後直接加入小組,造成小組的不適應,後來調整關懷方式,改成先進行陪伴跟觀察,之後再編入小組。也有遇到更生人出獄後被壞朋友引誘又重新誤入歧途。他認為此事工雖不好做,但是很高興有更生人出獄後在教會內結婚生子,穩定參與教會服事。

松年大學

目前後甲教會的松年大學在週三跟週五早上上課,除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課程之外,週四有選修課程,內容有陶笛、繪畫、合唱團。目前參與的人數比例大約是後甲教會三分之一、他教會三分之一、社區民眾三分之一,每期大約都有70人報名上課。
由於松年大學學員非基督徒比例很高,因此運作方式分成小組進行關懷,小組長選擇基督徒擔任,平常負責觀察組員出席狀況、婚喪喜慶由小組長包紅包或探訪,松年大學的主要幹部同工也會進行探訪。

專職教會社工的幹事劉純禎笑說,現在松年大學還會還開3C課程!因為現在的阿公阿媽也會使用平版電腦、上臉書、用LINE等社群軟體。最特別的是現在發消息不用再一個一個通知,只要用LINE就可以傳遞。松年大學學員平均年齡70幾歲,一半以上都會使用這些軟體,而且十分熱衷,會不斷分享訊息以及自己的生活,也跟兒孫輩的關係也開始改變。劉純禎笑稱自己像班導師,上課都會坐在教室後面,而阿公阿媽其實就跟小孩子一樣,在日常的互動中都能夠與他們建立良好的關係。

特別的聖誕節

隨著聖誕節的時間將近,後甲教會也著手進行相關事工的規劃。專職教會社工的幹事劉純禎回憶,過去聖誕節教會辦過幾次園遊會,發現勞民傷財,後來改辦音樂會、募物資競標等活動,2010年開始舉辦社區點燈的活動,活動中除了邀請教會托兒所、週末營的孩子、松年大學合唱班、家齊女中合唱團,還會邀請教會附近8個里的里長一起來參加點燈,每年的主燈都長得不太一樣,曾嘗試過各式各樣的方式,也有自製的環保聖誕樹,今年則保留點燈儀式,並以福音茶會的形式進行。

為鼓勵信徒要有傳福音的動力,周信典牧師說:「後甲教會從今年開始不辦晚會,轉型成為福音茶會!」他回憶以前教會辦聖誕晚會也曾邀請藝人前來表演、摸彩,這樣的活動雖然人數很多,甚至擠爆教會旁的廣場,但成效有限,真正留住的人不多。他後來發現帶領人最有功效是做友誼式的佈道,因此教會從11月開始推行連鎖禁食禱告,以小組為單位鼓勵邀請親人朋友來參加,有愛餐、詩歌、福音影片、更生人作見證、個別的交談。

周信典牧師說,聖誕福音茶會的目標在建立關係,而不是要求參加者決志;明年還會再辦兩次福音茶會、延續這些事工。「如何完成傳福音的大使命?就是要鼓勵會友進行這些佈道性的事工!」周信典牧師強調要踏出去關心別人、邀請社區進入教會,打破長老教會過往團契只是自己內部聚會的想法。

教會社工幹事的建議

台南神學院社工系畢業的劉純禎分享自己是在畢業兩年後來到後甲教會擔任幹事,如今已邁向第8年。劉純禎認為這幾年很多的牧者本身都有社工背景,因此基督徒社工要回歸教會的服事比較能夠施展手腳,教會已經能夠理解社工的專業。早期可能有許多觀念較為保守,社工員基於工作倫理,會傾向單純的提供案家協助、重點在提供協助,但教會傳統的觀念裡則是認為人數增長才是重點,因而有所衝突,如今信仰與社工已經逐漸取得平衡。

劉純禎回想自己的經驗,認為教會社工可以做的事情真的很多,「每個禮拜會友談論自己的日常生活中許多事情,往往就是跟社工領域是有關係的,只是會友不太理解有社工背景的幹事可以提供他們什麼樣的協助。」她認為擔任教會社工需要主動發掘問題,並適時提供專業的幫助。

除了鼓勵基督徒社工可以回來教會服事,劉純禎也建議教會可以給予教會的社工員多一點發揮空間來進行社工相關的關懷。目前後甲教會設有3個幹事,行政幹事專責處理行政事務;兒童幹事則負責主日學、週末營的信仰教材;而社區幹事就是負責社工相關事工,負責關懷社區,建立教會與社區的連結。幹事彼此之間都有很好的配搭,讓各項事工能夠順利進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