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更榮耀的聖殿

 任務no.56 

地點:列王紀上8章、歷代志下5章、以斯拉記4~5章、哈該書

夥伴:聖父、哈該


◎小佑哥哥

雖說上帝揀選波斯王古列,激動他下令修復耶路撒冷聖殿,因而讓許多以色列人回到了故土,然而,實際情況並不總是那麼理想。

回到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不斷遭遇敵人的阻攔、詆毀,導致修復聖殿的工程停工多年。此時,上帝差遣一位名叫哈該的先知,去對當時的領袖所羅巴伯和大祭司約書亞說話。

興起建殿

上帝給哈該的話其實不多,不過哈該是細心的人,他把一些重要的時間點及事件內容都記下來,這在其他先知可不多見呢。也因為他仔細記錄,所以後人能夠更精確知道當時的狀況,還可以和其他卷聖經參照,更了解上帝百姓所經歷的故事。

哈該傳講上帝信息的時間主要在大利烏王第二年,第一次是六月一日。他劈頭就質疑同胞:「聖殿如此荒涼,你們自己倒還住有天花板的房子呢!」住在猶大地的人明顯弄錯了優先順序,只顧自己,沒有想到上帝的事。

哈該呼籲眾人應該看重上帝的事,建造聖殿,讓上帝喜悅,而且得榮耀。他要大家反省,為何猶大地如此貧瘠,人民勞碌總是事倍功半?就是因為沒有先尋求上帝,所以天不降甘露,地不出土產。接著在六月二十四日,上帝應允與他們同在,激發百姓的心,使他們開始興工建造萬軍之耶和華的殿。

震動萬國

過了將近一個月,上帝又給哈該話語,問所羅巴伯、約書亞與人民:「你們看過這座殿之前的榮耀華美嗎?如今在你們眼中,這座殿是不是一點都不重要?」人們不由得想起古老的記載,當初所羅門王建造聖殿竣工時,上帝的榮光充滿全殿,連祭司都無法站立。與眼前的荒涼相比,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雖如此,上帝仍藉由哈該鼓勵人們:「你們應當剛強,因為我與你們同在。縱然時過境遷,但是我還持守你們出埃及時與我在西奈山所立的約,所以你們不要懼怕。」上帝還說,祂將再一次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都要運來,讓聖殿再次充滿祂的榮耀,甚至遠勝昔日的榮耀。

沾染汙穢

到了九月二十四日,上帝透過哈該問祭司關於聖潔與汙穢的律法。在一問一答之間,人們發現物品靠近聖物,並不會因此就成為聖潔,但如果接觸不潔的事物,卻很容易被汙染。上帝的意思是,人不會因為做神聖的工作就變得聖潔無罪,相反的,人若離棄上帝,他們的汙穢很容易就汙染他們所做的工作。所以,他們應當好好悔改,反省之前如何忽略上帝的殿、不歸向上帝,致使上帝降下各樣的災殃。只要他們遵行上帝的話,以上帝的事為念,上帝就會賜福給他們。

就在這一天,上帝第二次差遣哈該向所羅巴伯傳講信息說,上帝是天地的主,萬國的王,所以上帝不僅要震動萬國,更要震動天地,終有一天祂要傾覆列國的寶座,消滅外族萬國的勢力。屆時,上帝要以所羅巴伯為印記,因為所羅巴伯是上帝揀選的人。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乍看之下,哈該好像沒有直接談到救贖主?我們可以從哈該提到上帝榮耀的殿來思考耶穌。

耶穌在世傳道時,曾因上帝的殿成為賊窩而大發脾氣潔淨聖殿,當時人們質問祂有什麼權力這麼做,祂說了一句讓人費解的話:「你們拆毀這殿,我三天之內要把它建造起來。」耶穌所說的殿,指的就是祂的身體(約翰福音2章19~21節),三日重建聖殿就是指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三日後復活。

事實上,在哈該書中,所羅巴伯被揀選重建聖殿,也預表他的後裔耶穌(馬太福音1章12節)正是那位更偉大的僕人(以賽亞書42章1節)。而且正如上帝宣告的,耶穌這座聖殿的榮耀,遠勝於過去任何時代聖殿的榮耀,因為祂是三位一體的上帝,祂以自己作祂百姓的殿,這也是以馬內利──上帝與人同在完全的實現。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