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藝術前行 五黨文化政見集結

(相片提供/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 )

【邱國榮整理報導】台灣視覺藝術聯盟(視盟)於1月4日發表《視覺藝術永續發展行動策略》,並舉辦記者會,邀請五大政黨代表參與同時闡述各自的文化政策。該策略提出四年內的「共造計畫」和「關鍵計畫」,目的在於促進台灣視覺藝術產業的發展和影響力。

視盟理事長何孟娟強調,視覺藝術不僅豐富生活,亦能解決社會的各種挑戰。她呼籲政府及社會各界關注視覺藝術的永續發展,並實踐文化近用權。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提出「文化永續,世界台灣」為核心理念,主張文化在各領域的應用,提出「兩個承諾、八大主張」。她主張以影響力取代關鍵績效指標(KPI),期望建置立法院中的「藝術影響力跨黨派聯盟」。

台北市前文化局長劉維公代表國民黨,提出「三個解放、三大改革、三項共營」方針,主張突破KPI限制,改革文創園區、公共藝術制度,並提倡影響力投資基金以促進台灣藝文環境發展。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徐瑞希以「自由與多元」為文化政策核心,提倡美學需融入國民生活中扎跟。她提議匯聚民間力量,建立治理協作平台,拓展跨黨派及跨領域合作。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王寶萱則將「文化為人權、為自我認同」作為政策核心理念,強調台灣文化可以讓人們認識台灣是誰。她提議盤點藝文空間、革新公共藝術機制、推動藝文工作者權益保障及藝術影響力評估。

台灣基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惟史筑以「建立台灣共同體」為核心,以台澎金馬作為疆界,廣納多元族群的文化。在乙方法案(讓自由接案者擁有等同勞基法的保障)、作品追及權與跨領域補助方面樂意跨黨派合作,但若涉及國家認同的意識形態問題,則須審慎評估。並期望破除中華文化霸權,突顯這塊土地的多元性。

視盟期盼《視覺藝術永續發展行動策略》作為對話基礎,促進持續溝通,為下一代創造更佳藝術文化環境與產業發展機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