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海報設計競賽作品駁二展出 視覺化的社會對話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2023年為《世界人權宣言》75週年,國家人權委員會舉辦第二屆人權海報設計競賽,收到高達915件報名作品,並從入圍作品精選83幀於曾發生美麗島事件、推動台灣民主化進程的高雄市的駁二藝術特區展出;展期自即日起至1月29日止,展場在B6倉庫。這次展覽也特別展出創作於45年、記錄台灣威權時期黨外運動歷史、跨海自日本回到台灣的珍藏海報《人權》。

(攝影/林婉婷)

《人權》為白底、上頭有紅色的「人權」兩字和藍色拳頭和橄欖枝,並以小段文字寫明設計緣由。時值1978年、政府禁止組織政黨,黨外人士為當年12月23日「中央民意代表增額選舉」成立助選團;這張海報是張富忠為黨外參選人黃順興設計;除了以拳頭表示團結,在施明德建議下也手繪增加象徵和平的橄欖枝,使得以紅、白、藍三色呈現的海報,最終具有「團結、和平、人權」和「自由、平等、博愛」,以及「政治、經濟與社會」三種人權具備的意義。

(攝影/林婉婷)

但就在投票前一週,美國宣布斷交,政府宣布停止選舉及競選活動。當時來自日本「台灣政治犯救援會」成員手塚登士雄仍然來台並拜會黨外運動人士,時任台灣黨外運動人士助選團總幹事施明德將這張海報交給他帶回日本。經過將近半世紀後,海報再度回到台灣並且送給國家人權委員會。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在12月29日的開幕致詞中強調,這次人權海報競賽作品,讓人深切感受「人權無所不在」的普世價值,這也是《世界人權宣言》經過75年仍然歷久彌新的精神。而協助從日本帶回《人權》海報的作家曹欽榮老師應邀致詞,肯定高雄現在是色彩繽紛的人權城市,但戒嚴使人權與政治犯的人生都變成黑色,此次透過展覽提醒社會記憶這段歷史。

海報創作者關心議題多元,除了較為社會所認識的身心障礙平權、數位暴力與網路霸凌、性別平等、強迫勞動、極權政治、國際戰事,還有藝術權、司法權、隱私權、參政權、居住權等議題。

(攝影/林婉婷)

而各類別其中又可以看見個別議題,性別平等包含同性婚姻、多元性別、性別分工、家庭暴力、男性凝視與容貌焦慮等;強迫勞動有過勞、人口販運、血腥海鮮、婚姻詐騙、新疆棉花、移工遭到孤立等;極權政治則透過視覺連結重要事件,例如被中國拘捕的李明哲、爭取言論自由的鄭南榕、白紙革命、數位監控等;國際戰事則包含烏俄戰爭、緬甸內戰和衝突中難民、兒童權益侵害問題。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