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尚親 音樂會為高雄更生團契募款

排練中。(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1月7日下午,壽山中會德生教會弦樂團「德生樂集」攜手西拉雅族女婿萬益嘉(Edgar L. Macapili)老師、點心擔合唱團、頌音合唱團、德生教會詩班等,共同於高雄文化中心至善廳舉辦「土地尚親」慈善音樂會,票券收入為基督教更生團契高雄區會募款。6日下午在樂團在德生教會排練,並特別邀請高雄更生團契駐監牧師潘智豪前來分享事工報告。

這次音樂會主題為「土地尚親」,出自萬益嘉譜曲、妻子萬淑娟(Uma Talavan)填詞的同名歌曲;先前「德生樂集」參與為台南神學院募款音樂會,「點心擔」董事陳信美也在現場,因而促成這次合作。萬益嘉在6日受訪時分享自己對「土地尚親」的理解,表示「尚親」是指定根本土的,對身分有認同、對文化有認識;他也強調,台灣族群相當多元的,現在甚至有國際移民、新住民和新住民二代等,且除了認識,還要能夠包容、保護多元文化。他相信當能夠保護文化,就能夠分享文化的美。

萬益嘉也特別分享與「德生樂集」首次合作的心得,指出德生教會有優秀的弦樂團,尤其是從小就培育並讓他們參與音樂演出,樂見未來有其他音樂合作;其次不論是教會裡或教會外,音樂都是榮耀上帝,因為所有美都是來自上帝,而教會舉辦音樂會也能讓民眾因此認識教會。最後他提到,在互動中能感受到教會對來自不同國家的人的友善。

(相片提供/德生教會)

這場音樂會不僅是公益演出,對擁有超過15年歷史的「德生樂集」來說也具有「傳承」意義;從小就在德生樂集接受栽培的青年戴羽伸,從指揮陳振生長老手上接過這場音樂會上半場指揮之責。戴羽伸分享,這次演奏著重傳承與合作,在老師們伴奏輔助下,學生們得以盡情展現學習成果;另外邀請媽媽們加入演奏行列,使得音樂練習不只是孩子的任務、也成為家庭教育的契機。

本場音樂會上半場曲目包含韋瓦第的《和諧之歌》第一樂章,約翰・紐頓的《奇異恩典》,加布里埃爾・瑪麗的《金婚式》,捷克作曲家雅納切克所作、充滿民謠風格的《田園詩》第一、二、三、四、六樂章,並以勒萊・安德森的《號角手的假期》留下強而有力的收尾。

(相片提供/德生教會)

下半場有莫札特的《C大調彌撒曲》,緊接著是萬益嘉與萬淑娟共同創作的《春風吹過山林地》和《土地尚親》,最後以蕭泰然譜曲、鄭兒玉填詞的《台灣翠青》為安可曲。戴羽伸特別說明,這次音樂會有不少經典的古典音樂曲目、不侷限於教會聖歌或詩歌,因此樂團和合唱團要如何呈現、如何配搭,都具有挑戰性,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潘智豪則感謝教會與各界透過音樂會關心更生事工需要,邀請各界為更生團契在獄內辦理各樣課程代禱,期待能接觸更多受刑人,使他們的生命因福音而改變;也邀請弟兄姊妹關心、參與關懷受刑人未成年兒女的「天使樹計畫」和監獄會客室服事。

排練中。(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