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召不設限 談牧會的老牧者

《今日基督教》談論牧會年限 強調由上帝掌權、領導教會

情境圖。(圖片來源/AI生成)

【陳俞含編譯】《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1月11日的報導中,訪問來自不同文化的神職人員,探討牧師繼任的問題。來自亞洲各地的牧師分享了各自的觀點,討論教會是否應該為資深牧師設定年齡上限。

來自中國某浸信會的牧師張三(化名,47歲)表示,教會明文規定年齡上限可能不是好主意,因為就現實層面考量,有時候會需要值得信賴且有長期經驗的牧師來進行事工,而且每個人的健康情形、身心狀態,以及與會眾之間的關係都有所不同,這些都有可能會影響牧師是否應該留任得更久。

然而,張三也提及設定年齡上限能為教會引進活水,因為年老的牧師通常較有威權,拒絕給予年輕人機會,在某些狀況下也較難順應時勢,改變自己的想法。張三解釋,在傳統中國文化中,根據年齡而限制老年人的權力,是一種羞辱且不尊重的舉措,但張三的想法與主流觀念相反,與他同世代的其他教會領袖也與他的看法類似。張三認為應該盡早培養繼任者,在中國更是如此,因為那裡的牧師可能隨時都會遭到拘留。

曾任印尼雅加達印尼華人教會(GKI)主任牧師的費迪‧雷伊(Freddy Lay,68歲)表示,他認為設定牧師的年齡上限是明智的,因為人的壽命有限,隨著年齡增長,身心都會出現退化。他自己也選擇在65歲退休,並以較無體力需求的顧問身分繼續事奉上帝。

雷伊提到,雖然聖經中未具體規定牧師的年齡限制,但可以參考民數記8章25~26節,上帝為在聖殿服務的祭司和利未人設定退任年齡。此外,也可以從摩西交接約書亞,以及以利亞向以利沙的交接中獲得啟示。一位傳道人必須從開始擔任領導角色時就開始準備接班計畫,他認為培養新一代的領袖是現任領導人重要的職責之一。

菲律賓碧瑤市亞太神學院(Asia Pacific Theological Seminary)的教職員蘿拉‧提門尼亞(Lora Timenia,36歲)表示,限制牧師的年齡並非明智之舉。她認為,神的呼召不受年齡和性別限制。例如,約西亞王年幼時即登基,而迦勒進入應許之地時已年邁。雖然人的記憶力、學習能力和社交能力可能隨著年齡衰減,但年齡也是重要的資產。在歲月中習得的智慧,以及與神和會眾發展出的穩固關係,都會成為教會的財富。

因此,蘿拉直言,如果上帝沒有指引牧師離去,那麼無論他們年紀多大,都應該留任。她相信,帶領門徒是每個牧師最重要的工作,無論他們是否要成為繼任者,都應該隨時支持他人。

來自新加坡的「恩典事工組織」(Gracework)主任陳思恩(Soo-Inn Tan,68歲)直言,若將教會比作一個家庭,為家長(牧師)設定退休年齡似乎不合理。相反地,若視教會為一組織,事先規劃退休和接班事宜則可能帶來益處。

陳思恩表示,提出年齡限制問題的根源在於部分牧師任期過長,導致教會功能出現失調。因此,關鍵不在於設立年齡上限,而是應該著重於如何讓合適的領導者留任,並幫助不適任者適時離開。此外,他強調,應該協助不再留任的牧師以其他方式繼續事工,使他們感到自己仍能作出貢獻。

陳思恩強調,年齡不應成為衡量一個人是否適合服事的標準。上帝決定人的來去,因此牧師應時刻致力於領導教會,確保教會的使命優先於個人考量。(資料來源:Christianity Today)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2 意見

  1. 平安:

    在倒數第三段的「Soo-Inn Tan」譚思恩應該是「陳思恩」,這裡的Tan是閩南語發音。
    請參考:https://www.goodreads.com/book/show/58748128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