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從舊金山的觀察:賢君與暴君

◎李定印(聖荷西台美基督長老教會主任牧師)

世界所關注的台灣總統大選終於在「難以預測」中結束了,還好台灣仍然站在民主自由的陣營這邊。接下來讓台灣人開始關心的另一個選舉,應該是年底的美國總統選舉。按照目前美國民主與共和兩黨的選情,不出意外的話,還是兩個老人的戰爭:拜登和川普。

兩位年齡加起來剛好160歲的老人家,最近已經開始各州的造勢活動,攻擊對方的話題仍然延續上次大選的主軸:批評對方的人格、行事作風,甚至罵對方是德國納粹獨裁者等激烈言論。這些狗血式的批評,美國的新聞媒體也喜歡餵食給觀眾!至於他們的政見,除了移民政策較有分別,其他諸如:教育、醫療、經濟……大部分的國民不知如何?

美國總統幾乎有一個傳統,就是退休後設立以自己為名的「總統圖書館」:布希、雷根、尼克森……。總統圖書館主要展示各種他擔任總統時期的大量紀錄、照片和檔案。讓每一位參觀者了解他處理各項國政的經過,也說明當時美國所處的世界角色,讓人走入時光的走廊。這樣的圖書館,除了紀念性質,還有提供研究歷史的價值,實在重要!

俗語說:「虎死留皮,人死留名。」每一個人都希望有機會為自己留下好名聲。筆者曾在紐約、芝加哥和拉斯維加斯等地,見識到一棟又一棟高聳壯觀的「川普大樓」。川普已經把自己的名字高高的掛在每一棟大樓之上,為自己留下「恆基」,這樣的做法無可厚非。但是歷史上的總統,讓人紀念,是因為他為國家或世人留下美好的政績,甚至有不可磨滅的典範。但也有的是煙消雲散,被世人所淡忘!筆者相信許多政治家所期待的,不僅為自己留名,也真正為世人奉獻出幸福的成果!

因此,誠心希望這兩位老人家,脾氣好一點,平心靜氣去看待自己重要的角色和對世界的影響力,不要讓俄羅斯總統普丁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看笑話。歷史如鏡,箴言29章2節所言:「賢君治國,人民歡樂;暴君當權,人民悲歎。」(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這就是目前每一個國家的人民的衷心盼望。願世界上的每一位領導者最終都能成為賢君,而不是暴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