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揚真理】〈萬物充滿祢的恩典〉恩典遍滿全地

◎Arsone Lee

我們從詩歌的創作可以揣摩作者對基督信仰的理解,也可以感受作者的背景。2003年,收錄於「讚美之泉」專輯《讓愛走動》的台語詩歌〈萬物充滿祢的恩典〉,不僅旋律如春風吹拂般撫慰人心,歌詞也讓成長於台灣的人感到親切。

這首由李信儀作詞、游智婷作曲的詩歌,以輕柔的旋律起首,喚醒我們對熟悉花香的記憶,「春風吹來一陣玉蘭花香味」,接著台灣鄉野常見的風景映入眼簾,「樹頭枝雀鳥歡喜佇吟詩,溪水邊草埔青翠水果甘甜」。可惜的是,「我看見上帝的疼充滿佇萬物」這句歌詞恐怕不是台灣人的共識。

上帝啟示

神學家在討論上帝的啟示時,會區分為「普遍啟示」與「特殊啟示」,前者是天地萬物,所有人都可得著;後者是上帝默示的話語,即新舊兩約聖經,賜給祂選召的人,這首詩歌勾勒的鳥語花香即屬於後者。普遍啟示雖然向所有世人顯現,因而稱為普遍,但如果我們不在特殊啟示的光照之下,便不會明白普遍啟示的來由為何。人們或許會讚嘆受造物的雄偉瑰麗,卻不會認同這是至高獨一上帝的作品。而接受特殊啟示的人,也不會停留在稱許作品的精緻,而會將榮耀歸給創造一切的上帝(啟示錄4章11節)。

〈萬物充滿祢的恩典〉將眼光放在極微小的事,「一枝草,一點露」,這些受造雖然不起眼,卻依然「顯明天父大慈愛」。我們賴以為生、不可或缺的「一口氣,一滴水」,也顯明上帝「賞賜阮活命的豐盛」。即令今日科技日新月異,我們仍需要維繫生命最基本的一口氣、一滴水,從古至今沒有改變,叫人不由得讚嘆上帝創造奇妙可畏。

以馬內利

值得注意的是,從聖經啟明的創造敘事中,我們得知如今這需要倚賴一口氣、一滴水的生命,尚且只是舊的創造。上帝在基督裡有另一個新的創造(哥林多後書5章17節),只有這個新的創造,方能「一生惦佇主的裡面」。講究新舊生命的區分,並非吹毛求疵,因為在頭一個創造中,上帝雖然預備了樂園,讓人與祂同在,但是我們的祖先按著他們的選擇違背了上帝的話,使得上帝與人之間有罪的鴻溝隔絕。

故此這首詩歌雖然雋永,「一生惦佇主的裡面」卻不是人憑著自己努力能夠達成,甚至,未重生之人根本沒有親近上帝的意願。幸而,上帝一直在動工,吸引祂選召的人,預備他們親近祂的道路,使人得以在基督裡(哥林多前書1章30節)。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祂在山上向摩西諭示會幕的樣式、聖潔的律例,自人犯罪之後,上帝首次支搭帳幕在人中間(出埃及記25章40節)。之後,所羅門建造聖殿,充滿上帝的榮光。最終,太初就有的道成了肉身,以馬內利住在屬祂的人中間(約翰福音1章14節)。上帝的兒子完成救贖之工後,更差遣三位一體的第三位格聖靈,與蒙恩的人永遠同在(約翰福音14章16節),在人子再來之前,保守、幫助屬基督的人。如今,我們尚在神與人同在的進程中,仍未得著完全,但可盼望終末的新天新地,上帝與人的永遠同在(啟示錄21章1~4節)。這是聖經啟示的以馬內利歷史,蒙救贖的人終有一天會如大衛謳歌:「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23篇6節)

〈萬物充滿祢的恩典〉

春風吹來一陣玉蘭花香味,
樹頭枝雀鳥歡喜佇吟詩,
溪水邊草埔青翠水果甘甜,
我看見上帝的疼充滿佇萬物。
(複歌)
一枝草,一點露,顯明天父大慈愛,
一口氣,一滴水,賞賜阮活命的豐盛。
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一生惦佇主的裡面,讚美祢創造大權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