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派民團記者會解讀大選結果 籲深化民主團結國家

(相片提供/台灣經濟民主連合)

【邱國榮整理報導】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結果,民進黨提名的賴清德與蕭美琴以40.05%的得票率,擊敗國民黨與民眾黨的候選人贏得總統大選。然而,同時舉行的國會選舉卻出現三黨不過半的局面,執政的民進黨不僅失去國會多數席次,國會最大黨也被國民黨取而代之。台灣經濟民主連合與台灣公民陣線於1月18日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對此次大選結果的解讀,以及對選後政局的呼籲。

記者會上,台灣經濟民主連合理事陳方隅教授表示,選民通過賴清德與蕭美琴的當選,表達對蔡政府的外交國防和兩岸政策的支持,拒絕國民黨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親中路線,堅持台灣的經濟自主與政治自主。他強調,這是民主化以來,第一次出現單一政黨連續三次贏得總統大選,顯示台灣人民拒絕「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等將台灣與中共連結的概念。

他也指出,民進黨在國會選舉的失利,反映人民對政府在低薪、高房價、社會安全保障不足與微型企業疫後復甦困境等「四大民怨」的不滿,期待民進黨能更謙卑地行使執政權力,並接受國會的制衡與監督。

台灣公民陣線執行委員陳俊宏教授則呼籲朝野三黨堅持民主價值,莫走回頭路。他擔憂國民黨的地方派系家族勢力,會透過「藍白在野大聯盟」染指國家經費,甚至推動廢除婚姻平權法案、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民主防衛機制。他表示,人民選擇讓民進黨失去國會多數的目的,是要制衡行政權,而非開民主倒車。他也提醒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與統戰滲透,應該強化自主國防與健全民主防衛機制,並尋求全體國人,包括國會在野黨團的共識。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則表示,民進黨政府如何找回與民間社會的連結以及重新取得社會大眾信任,是新任總統的當務之急。他說,賴清德已承諾會定期與社福團體會面溝通,並呼籲民進黨與公民團體、本土小黨選後重啟合作對話,邁向健全政黨體系之路。他也介紹經民連智庫與公民陣線研擬的《2024公民政綱》,提出針對四大民怨的應對方案,並表示願意與新總統、新國會對話。

他最後借鏡立陶宛,呼籲建立能兼顧「國家團結對外,內部制衡監督」的健全政黨體系,推動選制改革,讓理念型的小黨有更公平的競爭環境,讓大黨與小黨間能既競爭又合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