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燕之舞》新書發表 認識蔡瑞月的生命之舞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讓更多民眾認識過去曾為台灣這塊土地犧牲貢獻的人,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美好腳蹤系列繪本」第32冊《海燕之舞——蔡瑞月的故事》,並於1月21日在蔡瑞月舞蹈社舉行新書發表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致詞時表示,蔡瑞月以生命跳舞展現台灣的生命力與文化,同時提到文化豐富需要經歷三代的考驗,但卻可能在一夕之間被摧毀。他呼籲在關注蔡瑞月的故事繪本時,也要共同關心蔡瑞月舞蹈社,避免因政策錯誤而受到破壞。

蔡瑞月媳婦蕭渥廷。(攝影/林宜瑩)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也是蔡瑞月媳婦的蕭渥廷致詞時表示,儘管蔡瑞月的舞蹈給人帶來喜樂,她一生卻充滿了顛波和苦難。她邀請透過親子共讀《海燕之舞——蔡瑞月的故事》繪本,讓孩子們了解蔡瑞月如何倚靠基督信仰突破生命困境。

蕭渥廷進一步指出,蔡瑞月的舞蹈作品主要傳達喜樂、溫馨和對生命的讚美,包括《印度之歌》《傀儡上陣》和《死與少女》等,都是台灣1940到1970年代現代舞的重要經典作品。「耶穌是蔡老師一生的倚靠。」蕭渥廷說,蔡瑞月常在舞蹈社前小花園唱詩歌,「基督信仰是保守她、擋掉許多災難、一關一關度過、又是供應她創作力量的來源。」

在新書發表會上,詩人黃明峯吟詩〈所在——寫予「玫瑰古蹟」佮蔡瑞月老師〉;舞蹈家詹天甄跳《舞動人生》;詩人馮青論述她眼中的「舞蹈家蔡瑞月老師」;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劉璐娜則提到1989年自焚的鄭南榕和1999年被無名火焚毀的蔡瑞月舞蹈社。

舞蹈家詹天甄。(攝影/林宜瑩)

美好腳蹤系列繪本總策畫盧俊義牧師表示,建議過年以此繪本取代紅包,跟給孩子一起共讀,旅遊時也可帶孩子來蔡瑞月舞蹈社,認識在台灣這塊土地奉獻生命的人。而繪本主編江淑文指出,書名是來自蔡瑞月夫婿雷石榆寫給愛妻的詩作〈假如我是一隻海燕〉。繪本畫者林怡湘分享繪製過程點滴,並提到將女兒的身影融入書中。

曾在台灣神學院、台灣大學任教、現為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特約研究員的鄭仰恩牧師,則以「台灣不能忘記的歷史」為題述說蔡瑞月的一生;最後在蔡瑞月孫子雷攝演唱蔡瑞月生前最喜愛的〈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為新書發表會劃下句點。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