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地】公平貿易咖啡的力量

(相片提供/Pixabay)

◎國際公平貿易組織

平均每一天,全球就有20億杯咖啡被喝掉,在這背後支撐的是一個年產值逾千億美元的咖啡產業。令人震驚的是,非公平貿易的咖啡農每日所得卻低至英鎊1.37元(約新台幣55元)。

公平貿易是全球唯一一個可持續性認證標章,確保農民和得到最低價格保障。企業需同意支付一個約定的最低價格收購咖啡,並額外支付一筆「公平貿易溢價」,以供農民投資於社區和事業發展。雖然生產高品質的咖啡豆需要豐富的專業知識,但那些為你早晨的咖啡默默付出的小咖啡農生活卻充滿挑戰。

我們關注小農的理由是,全球約有2500萬小農,他們負責生產全世界75%的咖啡,卻在低收入的困境中掙扎,還得面對價格的持續波動及氣候危機帶來的挑戰。

公平貿易不僅有利於個人生計,還支持集體努力,致力於提升咖啡品質和可持續性。在公平貿易中,公平定價是核心。通過讓農民能夠計算每阿羅巴(哥倫比亞重量單位,相當於12.5公斤)咖啡的生產成本。即使市場價格下跌,公平貿易也確保農民每阿羅巴能獲得額外的獎勵,從而保障他們的經濟福祉。

讓我們來認識一位充滿希望的農民:安吉利卡‧瑪麗亞‧埃斯科巴‧瓦倫西亞(Angelica María Escobar Valencia)。她在哥倫比亞的馬尼薩萊斯合作社種植咖啡,繼承父母和祖父母的產業。她認為,保證公平定價和基於嚴格標準的溢價這種公平貿易認證,是前進的正途。

作為馬尼薩萊斯合作社公平貿易認證組織的一員,瓦倫西亞參與了多項旨在提升咖啡品質、經濟穩定性和環境責任的計畫。瓦倫西亞指出,受到聖嬰和反聖嬰等現象影響,近年來咖啡的收成變得不穩定,這對像她這樣的咖啡種植者來說是一大挑戰。她表示,雖然他們正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不過公平貿易倡導氣候正義,鼓勵農民採取永續農業,支持他們應對氣候變化。

儘管市場波動和匯率變化等挑戰不斷,瓦倫西亞和她的同儕仍對哥倫比亞咖啡的未來抱持著韌性和樂觀。他們堅信,在公平貿易的持續支持下,不斷改善及他們在咖啡栽培方面的專業知識,哥倫比亞咖啡的生產將迎來一個繁榮且可持續的未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