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當我想挑剔講道內容時

Image by Freepik.

◎盧初

有次聚會,某位姊妹讚許「某某牧師,講道都在講解聖經」。我聽了,心中另有想法。

對我而言,那位牧師講道確實都在講聖經;然而,在我印象中,其講道內容似乎欠缺福音信息:基督的救恩。基督徒的生活規範固然重要,但若少了福音,講道將成為「道德主義」的教導。

再者,該位牧師引用某段經文回應某個議題。單就那個議題,我認為他對經文的解讀停留在「字面意義」,卻忽略該段經文是一個比喻。若是看經文的上下文,我認為他引用的經文並不足以支持其觀點。更進一步看,若是用「以經解經」的方式,我甚至認為其觀點是錯的。

以前的我,會多方查考整理,傳資訊給讚許那位牧師的姊妹看,或當場反駁。但,我現在的學習是「人在不同階段,對信仰會有不同的體認」。只要她接觸的不是異端,我就無須多說;況且,對方又沒主動問我,我又何必自以為是?

我的神學院老師曾在課堂上提醒:不要因為在神學院受裝備,就去挑剔別人的講道。反而要為了在講道中所聽到的真理與可學習之處,向上帝獻上感謝,並且思想講道者的不足之處,自己在講道時能如何改進。

基於老師的提醒,我思想:該位牧師講解經文態度莊重,而且蠻會背誦經文,以上值得我學習。況且,我雖不認同其解經角度,但上帝話語豐富奇妙,誰能保證自己的觀點一定正確?求上帝幫助我謙卑。

雖然我無需站講台講道,但從其講道反思輔導,我有時也流於處理個案表面問題,卻忘了輔導也是在傳福音。求上帝幫助我更明白祂的話語,並且滿有智慧地把人帶到基督面前。唯有福音才是所有問題的正解! (作者為基督徒)

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也歡迎回應本報的文章與新聞。文長勿超過6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