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上主親手完工

出埃及記6章28~30節

◎傲潔(文字工作者)

「從前上主在埃及對摩西說話的時候,祂說:『我是上主;你要把我和你說的話都告訴埃及王。』但是,摩西回答:『祢知道我沒有口才,國王怎麼會聽我的話呢?』」(出埃及記6章28~30節,現代中文譯本)

摩西果真沒有口才嗎?他是否假謙卑推搪上帝的召命呢?

40年曠野牧羊生涯,放眼一片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盡是羊;自幼在宮廷受良好教育的埃及王子,再學問淵博再能言善道,歷過40年荒原人生,銳氣、口才、自信已然磨光!他向上帝承認自己「沒有口才」,或許是真心話。

我們如果身處「你吹我捧」的社交圈,極容易「自我感覺良好」;多少基督徒自持恩賜滿滿,掀起勃勃雄心要為神國幹一番大事,怎料跌個落花流水鎩羽而歸?

使徒保羅勸勉信徒:「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倒要謙恭自守,各人按照上帝所賜給他的信心來衡量自己。」(羅馬書12章3節)然而,一旦被俗世的自我膨脹浪潮沖昏頭,人心會身不由己落入自視過高的陷阱裡。我們渴慕耶穌柔和謙卑的生命樣式,卻被一股抬舉自我的拉力牽制著往上拉,吊在半空不上也不下,好苦!

上帝把摩西從法老皇宮的金壁輝煌,帶到西奈山的荒蕪原野隱姓埋名40年,使這位俊美王子全然脫胎換骨,看自己卑微、沒有口才;原以為卑微終生,上帝卻又委託重任,已經接受自己什麼都不是的牧羊人摩西亦驚亦憂:「國王怎麼會聽我的話呢?」

20多年前,我隨夫婿從繁華都會移居英倫小鎮,退出文字禾場全職持家,終至寫功廢盡;四年前,我毅然決然從「零」啟航重新書寫,天父恩待我這過氣文字人,陸續在港台美多處華人基督教刊物發表文章。因此,我分外感同身受摩西的心情。

何以在我「筆力衰頹」時刻,上帝帶我重返寫場?誠如摩西自承「沒有口才」之際,上帝遣他去對決狡詐的法老?我四年累計刊出的文章今逾270多篇,不禁問主:「我值得祢等20多年重新使用嗎?」深處一句微聲冉冉上騰:「上主等了摩西40年呀!」

摩西憑著信,在法老面前行神蹟;誰能自持一己之才服事上帝呢?若非上主親手作工,人的才幹或然白費功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