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存之道】上帝的耐心

文◎法蘭斯・貝克(Frans Bakker)
譯◎曉秋

管園的說:「主人,今年且留著它,
等我把周圍的泥土挖鬆,加上肥料。」
——路加福音13章8節(新譯本)

在路加福音13章中,耶穌提到一棵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這是對人自身狀態的寫照。因為不能結果子,這棵樹得到了一個公正的裁決。事實上的確如此,它應該被砍掉。

但是,這棵樹遇見了一個為它說情的人,就是管理果園的人。管果園的請主人多給他一年時間,他要再努力嘗試,看看這棵樹隔年是否能結出果子來。「主人,今年且留著它,等我把周圍的泥土挖鬆,加上肥料。」他說。

從這些描述中,我們可以看到自己生命的景況,因為我們當中許多人都很像這棵無花果樹。這棵樹正好代表了我和你,但願我們能看見這一點──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們根本沒有結出什麼明顯可見的果子!園主來到樹前尋找,卻沒有找到任何果子。我們被放在主的葡萄園中,為的是結出果子,但果子在哪裡呢?我們只長了葉子嗎?而今我們進入了下一年,這是主的仁慈,但如果主沒有允許我們進入新的一年,我們能責怪祂嗎?答案無庸置疑,即使我們的生命之樹被砍下來,也不應該有任何怨言。不如察驗一下我們自己吧,捫心自問:「我是否結出了榮耀上帝的果子?」我們思想一下那些虧欠上帝的事吧!省察過去的一年中,對上帝的心意有多少關注。上帝有權享受豐盛的果實,因為祂把我們的生命之樹栽種在祂的葡萄園中,所以當祂向我們討取果子時,是極公平的事。雖然我們還沒有結出果子,上帝仍然真誠地期待著能從我們收穫果子。

仔細想想這一切吧,我們能被允許進入新的一年,難道不是神蹟嗎?上帝還沒有厭倦我們,這難道不會讓我們變得更謙卑嗎?

要知道我們不僅沒有結出好果子,恰恰相反,我們還結出了發出惡臭的壞果子。是的,儘管如此,上帝還是長久忍耐,祂說:「今年且留著。」上帝沒有收回祂的良善,即使我們從來沒有停止犯罪。

但請記住,審判延遲並不代表審判取消。如果無花果樹明年還不能結果子,管園子的將會對主人說:「如果我鬆土加肥之後,它還不結果子,就把它砍了。」最終的審判總會來到,樹被砍倒的地方,正是終極審判施行之地。但是,至少直到今日,我們仍是上帝長久忍耐之愛的明證。上帝還在寬容我們,祂托住我們、忍耐我們,祂推遲了審判。我們是理當被審判的,只是這審判還沒有施行,但我們必須向上帝交更多的帳。

上帝推遲審判,是為了可以取消對我們的審判!新的一年是充滿恩典的一年,在這恩典滿溢的寶貴年歲中,我們打算怎麼做呢?

我們要敲門、要呼求、要尋找,免得一切都太遲了。時間很寶貴,已經沒有多少機會可以回應上帝的呼召了。上帝並不喜悅看著我們滅亡,祂想要我們珍惜光陰,抓緊這一年的時間結出果子,因為這是祂大施憐憫賜予我們的時間。願這一年對我們而言,真正成為嶄新的時光。如果我們的生命在新年真有一個新的開始,那將是何等大的祝福!我們的生命不能再保持原樣,必須更新而變化,我們必須接受和相信上帝。

如果我們已經是上帝的兒女,也要確實知道,我們並不是憑著自己的功勞得以進入新的一年。上帝將我們從這一天帶入另一天,僅僅因為那位坐在上帝右邊的大祭司為我們禱告,我們才能夠進入新的一年。如果我們的樹上還有一些果子,那也完全不是我們自己結出來的,而是單單透過基督結出來的(參何西阿書14章8節)。

當我們進入新的一年時,願我們深深地倚靠主,因祂是托住萬有的那一位。我們的舊性情會跟我們作對,讓我們忘記這一點。但請記住,如果我們的一隻手可以獻給上帝一些果子,那是因為我們的另一隻手已經先從上帝那裡接受了禮物。這讓我們多麼謙卑啊!因為若靠著我們自己的勞力,我們只能一無所獲。請記住,這個世界上,我們需要的每一樣東西都是從天父那裡賜下的。靈裡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