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UPR審查引發關注 籲中國改善人權

(相片提供/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於1月25日批評中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UPR)上施壓、否認人權侵犯的事實,並呼籲中國政府改善人權狀況,尊重言論自由、公平審判、少數民族和LGBTQ群體的權利,並廢除香港《國安法》。該組織強調將持續關注台灣相關個案,包括八旗出版社的富察總編輯。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祕書長邱伊翎在記者會上邀請到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域辦公室中國議題倡議專員 Angeli Datt,在線上評析中國在UPR上的表現。Angeli Datt指出,中國試圖將其反人權做法作為其他國家的榜樣,並拒絕承認對維吾爾人、香港人等的鎮壓,並提到中國對人權捍衛者的打壓,例如曹順利在監禁期間死亡的案例。

邱伊翎表示,國際特赦組織總部在提交給聯合國的UPR報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權紀錄再創新低》中,對於中國的人權問題表達高度關切,並提出多項建議。她說,該組織在全世界的分會都向各國政府進行遊說與拜會,希望在這次的審查中可以要求中國政府採納建議並實踐承諾。雖然台灣無法以聯合國會員國身分參與UPR,但她強調這是全球關注人權與法治的行動者,包含台灣公民社會在內,進一步要求中國改善其人權的機會。

多位台灣公民團體代表也在記者會上分享他們對中國人權狀況的關切。其中,立法委員洪申翰提到李明哲與富察(李延賀)等台灣人的案件,並批評中國將自由、民主、人權視為犯罪。李明哲則提及富察被中國政府用「分裂國家罪」逮捕,至今下落不明,是中國對言論和出版自由打壓的最新證據。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國際部的Mary認為,各國評論的時間被刻意壓縮,並指出許多支持中國國家報告的國家發言的用字遣詞重複性極高,幾乎像是照稿唸出包括「讚揚中國致力保護並尊重人權」、「實現國家人權行動計畫的所有目標」。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則表示,只有日本直言指出中國對少數民族的迫害,以及公民審判與司法制度的重大缺失。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祕書長黃曼婷則關注中國在南蒙古、西藏、新疆等地的漢化政策,以及對LGBTQI群體的各種暴力和歧視。在台港人團體「香港邊城青年」祕書長馮詔天則呼籲台灣政府完善對香港抗爭者的庇護機制,並指出香港原有的自由、法治已然消失。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