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遇見教堂 蔡尚志探索宣教巨人馬偕腳蹤

(相片提供/蔡尚志)

【邱國榮採訪報導】1月23日,七星中會退休牧傳夫婦聯誼會於南港教會舉行年度首次例會。會中特別邀請了《旅途中遇見教堂》一書作者蔡尚志長老分享其對宣教師馬偕博士開拓教會的旅程見聞及感想。該書曾獲文化部選介讀物人文社科類別獎,內容豐富且豐富精采。

(相片提供/蔡尚志)

蔡尚志自述,自幼對馬偕的宣教事業抱持崇高敬意,因此親自訪問馬偕曾效力之地,如淡水、五股、後龍、蘆洲、獅潭等地的教會,並深入觀察當地文化與風情。他認為,馬偕對台灣基督教發展及其影響力是深遠且不容忽視的,對當代信眾亦有深刻啟示與鼓舞。

蔡尚志在會中樂於分享馬偕生平的趣聞軼事,贏得在場老牧師們的興趣與喜愛。他結合自己拍攝的當地風光與人文照片,向與會者展示馬偕如何影響後世的變遷與發展。他指出,馬偕在日記中記錄了在宜蘭地區建立的36間教會,但實際上還有九間教會未在日記中提及,這些資訊是他從郭和烈牧師所著《馬偕傳:攏是為主基督》一書中發現的。

蔡尚志表示,他最敬佩馬偕不懈的宣教熱忱,視他為「超人」一般的存在。他提到馬偕於1872年3月9日抵達淡水後,即展開不懈的宣教行程,於3月11日南下至埔里,後返回台北,在北部地區積極傳播福音並建立教會,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他認為馬偕的精神不僅展現忠心服從耶穌的大使命,要將福音傳到地極,也為他和現代基督徒帶來巨大的震撼與挑戰。他指出,許多現代基督徒安於現狀,容易抱怨與自滿,故回顧馬偕的宣教熱情,更顯出自身的不足與羞愧。

蔡尚志表示,他的文章已經足以出版成書,但他現在更想做的是跟人們互動,特別是非信徒。他說,他現在接受了很多社區據點的邀請,他喜歡用旅遊故事的方式,去介紹那些有宣教故事或有教會的地方,並用這種隱性的方式,向長輩們傳達福音的信息。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