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教會香港團契聖經講座 孫寶玲解析啟示錄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濟南教會香港團契舉辦「萬主之主」啟示錄聖經系列講座,首場於1月28日進行。台南神學院客座教授孫寶玲牧師以啟示錄導論為題,介紹啟示錄的文本特色、寫作動機和目的,以及閱讀方法。

孫寶玲指出,要理解文本必須先有相關的知識和背景,否則文本對讀者沒有意義。他用交通法規和樂譜為例,指出這些都是需要學習的文本,不然無法正確閱讀和應用。他又以汽車排檔為例,數字串「1、3、5、2、4」缺少的是「R」,但不知道汽車排檔的人看到這串數字為以為是數學題、認為缺少的是「6」;這就是忽略文本真正含義。

孫寶玲說,啟示錄的第一個關鍵字是「啟示」,這是耶穌基督的啟示,讓讀者看到上帝的旨意和計畫。而第二個關鍵字是「預言」,但並不是未卜先知,而是上帝透過基督讓人們明白先知所要講的內容。而第三個關鍵字則是「書信」。

孫寶玲指出,書信就像是橋梁,連接讀者與啟示錄的歷史背景和文化框架。啟示錄文本乍看不真實,如果沒有認識文本特色,解釋上會有困難。孫寶玲還提到,現在許多教會稱啟示錄裡的七座山為「七大山頭」,指的是媒體、政府、教育、經濟、娛樂(藝術)、宗教(文化)、家庭,他強調這是教會自己的詮釋,而不是歷史處境的真實反映。

孫寶玲說明,啟示錄作者用舊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見證,也是提醒讀者「歷史會不斷重複」,如果沒有改變就會重複罪惡的歷史。啟示錄的現在意義未必是預測國家狀況,而是提醒基督徒要跟隨上主且忠心到底。

「萬主之主」啟示錄聖經系列講座第二、三場將於2月25日、3月24日下午3點半舉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