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信仰之旅 神研班聚焦聖經詮釋與現代挑戰

王博賢。(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新竹報導】第61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於1月29日下午2點在聖經學院舉行開會禮拜,全程為期六天五夜,主題定為「Re:turn 回轉向神」,邀請教會青年和大專學生一起研讀士師記。

阮介民。(攝影/邱國榮)

聖經學院院長阮介民牧師以「我就正」為題證道,並透過兩段戲劇演出讓學生與工作者參與。他引用士師記17章6節、21章25節,勉勵眾人不要自視為正確,而應回轉向神,以祂的話語、基督和真實之愛作為生活的準則,走向造物主的旨意。

他分享了自己大學時期參加神研班的心路歷程,每次都讓他驚嘆不已,拓展了他的視野和信仰深度,並感受到上帝的恩典。他強調,透過持續的修正和悔改,以上帝的話語為引領,生命才能真正有價值,走向永恆的方向。

此外,他介紹了長老教會認識神的四個途徑,包括透過聖經、基督的救恩、上帝所創造的自然界,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他提醒眾人,當自以為正確時應自問是否與神的旨意一致,並將上帝置於生命中心,才是正確的信仰方向。

(攝影/邱國榮)

宗教學博士、台北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王博賢傳道師以「神研怎麼查經,查經繼續神研」為題,在專講中分享神研班的特色和目的。他指出,神研班不僅提供最新的聖經詮釋與神學思潮,更重要的是讓每個參與者成為認識上帝的主體,而非被動接受者。鼓勵學生學習各種查經法,以達到信仰尋求理解的目的,並尋找適合自己的查經方式。他強調神研班的查經方法多元,並指出小組討論的重要性,讓學生能提出問題,並使用工具書與註釋書進行深入的討論。

王博賢表示,神研班是信仰解放的契機,也是操練敬虔信仰的旅程。在後現代時代,對上帝的認識不再受固定規範約束,而是一個不斷解構、重建的過程。雖然神研班對教會可能顯得前衛,甚至引起恐懼,彷彿要拆掉「權威」,但這其實是一個持續思考信仰問題的機會,讓信仰真實地與個人生命連結。

宋宇哲。(攝影/邱國榮)

台南神學院教授宋宇哲傳道師在專講中,以「『上帝的器皿,碰瓷』士師…失事了嗎?」為題,探討聖經的多元史觀和敘事批判法。他強調聖經不是單一的神話或史實,而包含不同時代和角度的歷史記錄和故事,讀者應該用批判性的思考去理解聖經的內涵,而非盲目接受或拒絕。

宋宇哲舉例解釋,舊約中有兩種不同的史觀,申命記史強調神的榮耀和王的領導,使大衛被描繪為正面形象;而歷代誌史則相對寫實,對大衛的評價較為客觀。同樣地,創世記也呈現兩種不同的創造故事,一個有亞當和夏娃,一個沒有。這反映聖經作者以不同方式表達其世界觀,而讓讀者能從中發現更寬廣的世界觀。

此外,他強調聖經史觀的不斷修正,律法也會調整以應對不同時代和環境。他以彼得的異象和耶穌的教導為例,指出律法的變化與靈活性,特別是耶穌以生命和行動實踐了律法的真義。宋宇哲呼籲讀者避免陷入二元論思維,不應將聖經視為絕對的好或壞,而是以相對的觀點去看待其中的內容,並鼓勵運用敘事批判法分析聖經,以獲得更多元的理解和觀點。

(攝影/邱國榮)

神研班總召林熙皓牧師表示,本次神研班主題是為重新探索這卷「熟悉而陌生的經卷」,並從中反思自己身處的個人主義時代,回轉歸向上帝。他指出,士師記的人物和故事,並不像主日學所教導的那樣,是英雄和信心見證的典範,而是展現了以色列人「一再背逆,不斷沉淪」的歷史。無論是基甸、參孫,還是耶弗他,皆有嚴重的缺陷和問題。林熙皓提醒,如果僅止於對士師記的表面印象或自以為已理解其訊息,將錯失深入探索其真義,以及檢視個人生命和信仰的寶貴機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