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超高齡社會的科技解方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高有智(媒體工作者)

全球高齡人口預估將在2030年超過10億人,台灣此刻也正大步走向超高齡社會。科技業界有一句響亮的口號:「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科技可以解決人性需求,促進社會發展。那如何因應老化社會,帶來更好生活福祉?政府從2024年起,推動一波「高齡科技行動計畫」,四年挹注95億元,作為打造未來社會的新解方。

這波行動計畫整合八部會、綜整13個大型計畫案,期待為健康樂齡及高齡族群提供更好的生活支持。這不僅使長者由被動照顧,轉為主動賦能,同時希望促進高齡經濟、提升長者社會參與,實現長者在地幸福老化的願景。

以國際趨勢觀察,美國、日本和韓國等國都有重視高齡科技政策與發展計畫:美國於2019 年就將人口高齡化的解決方案作為科技研發計畫的優先事項;日本於2016年提出「Society 5.0」的超智慧社會願景,把高齡議題視為重要解決的經濟及社會議題;韓國的數位政策希望利用數位科技或智慧科技,協助高齡者建立更好的生活品質,減輕醫療系統的負擔,拉近城鄉醫療照護差距等議題。

據工研院調查,高齡者越關心自己的健康,穿戴式裝置的應用也越發受到歡迎。在居家生活方面,高齡者的理想居住方式,「獨居」與「同配偶同住」的比例提高,「與其他老人住機構」跟「與子女住一起」的比例則下降。顯見高齡者在生活能自理下,在地養老和獨居生活成為新趨勢。此外,在社會參與方面,高齡者的持續工作比例微增,並且學習活動明顯增多。

這些調查結果彰顯高齡科技的重要性。工研院估算,2025年國內銀髮市場規模可達3兆6000億元,高齡科技應用層面相當廣泛,包括自立生活、學習樂活、社交溝通、住宅環境等多元應用發展,全方位滿足高齡者生活需求。

政府單位若有決心要推動計畫,不能只有宣示計畫,而是應該提供更多訊息和產業對話平台,促進民間參與,透過建立市場機制和創新商模,打造高齡科技產業生態圈,才能長期運作與落地發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