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基督徒醫學協會主席訪台 建立互信促進國際宣教合作

(相片提供/馬偕國際醫療中心)

【林宜瑩台北報導】在馬偕紀念醫院出面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教社委員會協助下,烏克蘭基督徒醫學協會(CMA Ukraine)主席魯迪・米霍維奇(Rudi Myhovich)於1月24至31日訪台,他表示期待促成烏克蘭浸信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地方教會的交流、宣教合作。

(相片提供/馬偕國際醫療中心)

負責安排、接待魯迪・米霍維奇的馬偕國際醫療中心副主任徐宛蒂表示,感謝魯迪・米霍維奇在馬偕烏克蘭醫療團於2023年4、9月兩度前往烏克蘭義診時的協助與安排,讓醫療團順利完成任務。透過拜會提供人道援助的政府部會、民間機構,促進烏克蘭和台灣兩國之間的國民外交,同時也讓他感受到台灣民眾的熱情款待。

魯迪・米霍維奇在訪台期間與多位政府官員會面,包括衛生福利部次長王必勝、外交部歐洲司、僑委會以及立委王定宇等,並對台灣政府提供的援助表示誠摯感謝。同時,他也訪問了國際合作發展金會(國合會)人道援助處、賑災基金會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並在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TCMA)顧問陳恒常、陳恒德安排下,前往燒傷醫學會、TCMA醫務青年團契(JAMES)進行專講。此外,他也接受台北中會南門教會長老、馬偕烏克蘭醫療團成員蔡循典的邀請,在馬偕醫師團契進行分享。

Rudi Myhovich、陳恒常。(攝影/林宜瑩)

28日在陳恒常等人陪同下,魯迪・米霍維奇前往北中南門教會。他強調,烏俄戰爭損失慘重,但在烏克蘭占領區,基督教會成為許多人身心靈的祝福與保護。他呼籲台灣基督徒為烏克蘭教會迫切代禱,持續援助戰爭中的受傷士兵和喪夫的孤兒寡婦,並記念在前線為守護家園和民主自由而奮戰的烏克蘭戰士們。

他也感謝南門教會對烏克蘭的人道援助,以及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醫師鄭博仁和陳恒常、陳恒德牽線,讓馬偕紀念醫院能夠派遣醫療團前往烏克蘭義診,這是亞州第一個前往烏克蘭義診的醫療團。南門教會牧師張宣信回應時表示,烏俄戰爭至今已超過700天,各國援助疲軟,呼籲眾人持續關心烏克蘭,透過關心、代禱和奉獻與他們同在。

(攝影/林宜瑩)

29日拜訪總會事務所時,魯迪・米霍維奇提出促成烏台兩國地方教會互動的希望。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這取決於地方教會的意願,建議先從南門教會開始聯繫、相互連結,他指出唯有彼此有所接觸、互訪、建立情誼與信任,才有可能促成宣教合作,成為夥伴教會。同時,針對援助烏克蘭孤兒寡婦的需要,PCT已與教會共同行動聯盟(ACT Alliance)合作,進行國際救援事工,並願意協助CMA Ukraine與ACT Alliance建立聯繫。

30日在馬偕醫院大禮拜中,魯迪・米霍維奇介紹馬偕與CMA Ukraine醫療合作及烏克蘭現況,並於會後與馬偕總院院長張文瀚合影留念。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