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是自由的力量 智總台日交流創作南美館展出

(相片提供/南美館)

【Dalul台南報導】台南市美術館今年與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合作,以「藝術是自由的力量」為主題推出展覽,並於2月2日舉辦開幕記者會。展覽邀請來自台灣、日本滋賀縣與宮崎縣共計50位藝術家,展出總計200多件作品,作品涵蓋繪畫、陶藝、織品、書法、複合媒材等多,自由的創作風格也帶領民眾看見社會組成的多元性。展覽至5月19日。

南美館館長林秋芳致詞時分享,文化平權已是全球美術館重視的議題,期盼再次與智總合作、持續落實友善平權理念,體現美感教育的普世價值。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理事長劉貞鳳表示,心智障礙者受限於詞彙而較難自在表達自己,透過創作、藝術表現卻可以與大眾交流;智總與日本社會福祉法人信樂會已合作13年、舉辦20場國際交流展。

(攝影/Dalul)

而台日交流展的發起人與推動者、日本社會福祉法人信樂會前理事長林晉,也帶著高齡寮生一行人來台參與開幕式。林晉回憶,交流展自13年前從小小的文化場館開始,一步步走到專業的美術館中,有更多人認識這群作者,他的內心非常欣慰。

策展人林睿洋指出,策展團隊認為不論是透過文件資料挑選,或是親臨現場選件,每件作品都具有高度創造力、完整性與成熟度,甚至有些藝術家已經發展出自己的創作脈絡,或是擁有多種創作風格。

(攝影/Dalul)

「藝術是自由的力量」主題取自本展藝術家和田江美子於2020年12月23日書寫的書法作品;這件作品出自於日本宮崎縣一般社團法人あわいや(AWAIYA,日文「間」)。和田江美子提到「藝術」和「自由」是她非常確定想寫下來的兩個字詞,並根據當時的社會狀況寫下這句話,回應當時的社會氛圍。

本次展覽也特別規劃易讀資訊,希望讓心智障礙者及所有觀眾能夠理解。易讀(easy to read)是將複雜、艱澀的文字或資訊,轉換為容易閱讀、理解的內容,符合《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第30條精神。本場展覽的易讀摺頁可於美術館免費索取,或在智總官網下載。

(攝影/Dalu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