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觀點研討創世記 原住民青年查經培力營登場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花蓮報導】2月1日至5日、在玉山神學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主辦的第二屆原住民青年查經培力營登場;今年選讀經文為創世記,以「釋創 Make You Strong」為主題,顯示認識上帝話語所帶來的生命力量。這次營會有36名同工、包含23位輔導,並獲得各地學青、社青踴躍支持,有近百名學員與會,另配合教會需要特別增設國中生組。

開會禮拜設計結合創世記的故事與元素,將講台佈置成祭壇,並在禮拜過程中從最初僅保留講十字架的光,隨著程序進行陸續開燈、講道時恢復明亮,象徵上帝話語點亮黑暗。講道者、玉山神學院院長Walis Ukan(張秋雄)牧師以「能看見!是多麽幸福!」為題,引用列王記下6章15到17節、路加福音10章22到24節經文,盼望每個人能透過營會領受真理奧秘,就像主題經文裡耶穌所說的:「能看見是多麼幸福!」

(攝影/林婉婷)

Walis Ukan鼓勵與會青年們在營會期間,找到同樣跟隨耶穌基督的人,並感受到「不孤單」的幸福;一方面被對方的熱忱感染,一方面在對方跌倒時伸出援手。除了眼見,他也期待眾人在詩歌、禱告中,聽見上帝話語如何搖動、感動自己的心。眼見、耳聽之外,還要藉由創世記知道世界、祖先與自己從何而來,重新認同自己的原住民身分。

營會總召、總會原宣教育幹事Rii Taljimaraw(日依・達里瑪勞)牧師受訪時表示,舉辦「原住民青年查經培力營」的目的不僅是鼓勵原住民青年讀經,更盼望他們學習從族群觀點認識聖經。雖然教會青年普遍沒有接受神學訓練,但透過營會激勵學員們回到教會與傳道人配搭、推動團契查經。

(攝影/林婉婷)

Rii Taljimaraw認為,若沒有真正理解聖經的表達,就難以產生實踐信仰的行動。她也直言,雖然讀經確實也需要查考參照資料,但不全然是艱深困難的方式,例如從處境出發、彼此分享的查經應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

本次營會邀請邱淑嬪牧師、Taya Yumin執事、曾宗盛牧師等人專講,依序帶領學員們認識研經方法、從原住民處境研經和創世記各章節要點;另在營會第二天、第三天晚上規劃共八場工作坊;2月4日分組前往鄰近教會參與主日禮拜,感受不同教會的禮拜風格;5日在閉會禮拜前安排回饋分享獻心會。

(攝影/林婉婷)

邱淑嬪解說研經方法時首先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所記載,強調聖經是基督徒「信仰與生活」的準則,而不論是讀經、查經、研經和釋經,目的都是暸解聖經在訴說什麼,並且要以什麼行動來回應。

接著她點出閱讀聖經時可能因為翻譯差異、文體多元、對背景知識不夠熟悉等原因,造成理解困難。要克服這些難關,先要認識聖經的本質與權威,雖然以人類話語書寫,但聖經實為上帝的話語、旨在見證上帝,字句本身未必是重點。「許多人在不同時代,用不一樣的方式見證他們所理解的上帝;這一切目的都是在見證上帝的愛、上帝對我們的救恩。」

(攝影/林婉婷)

其次是閱讀時不只選擇一種版本,而是選用不同版本的聖經,並且閱讀研讀本、註釋書;有系統地研讀,避免流於形式、片面讀經;若真的缺乏輔助工具和資源,也可以參加教會、團契的查經班,也透過彼此分享豐富自己對經文的理解。邱淑嬪也特別提醒與會者,不要忽略聖經的歷史、社會、文化背景,不要過分主觀、牽強附會、斷章取義或靈意解釋,應謙卑祈求聖靈引領、啟發。

本次營會後續報導將以專題方式呈現,屆時請見375645版。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