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大能量 余茂春論述中美台關係新動向

(相片提供/台灣智庫)

【邱國榮整理報導】曾任美國國務院顧問的中國裔美國人余茂春於1月31日在台灣演講,深入探討美國對台海政策的現狀與未來走向。他不僅讚揚了台灣的民主體制與其國際影響力,還呼籲台灣自信地爭取更多國際友好關係,與美國及其他民主國家聯手,共同應對中國的挑戰。

作為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及美國國務卿的前中國政策規劃首席顧問,余茂春受邀參加由台灣智庫和福和會共同主辦的演講會。在此活動中,他與台灣的學者、專家、政治人物進行了深入的對話,並與現場觀眾進行了意見交流。

(相片提供/台灣智庫)

余茂春表示,台灣社會對國家大事的熱烈討論和民主機制的完善,展現了民主真諦的體現。他認為台灣的經驗對全球民主有著巨大貢獻,並強調台灣雖然地理上是小島,但對世界的影響力卻遠超其地域和人口。他還對候任副總統蕭美琴表示讚賞,認為她「非常精明且政治前途廣闊」,他對台灣的未來表示充滿信心。

余茂春指出,在川普政府期間,美國將重塑中國在全球地緣政治中的地位視為其外交上的重要成就。他認為,美國已將中國定位為對自身及全球的主要威脅,並表示中國的戰略意圖已非僅局限於區域性的威脅,而是擴展至全球範圍。他認為美國採取的政策是全球性的策略,旨在將全世界的民主國家和志同道合的國家聯結起來,其中台灣扮演著重要角色。

余茂春還提到美國的戰略重心已從歐洲、中東轉向中國,這促使北約成員國和日本政府重新審視自己的國防與外交策略。余茂春以「半夜的路口」為喻,認為台灣應該反其道而行,積極與立陶宛、捷克等友好國家建立外交關係,「只要有一個國家邁出第一步,局勢便會有所不同。」

這次演講引起了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福和會顧問余宗基等與會人士的積極回應。他們一致認為台灣應積極因應,與美國及其他國家合作,共同維護台海和平與區域穩定。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