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俊義新書《與耶穌一起走苦路》發表 從信仰思想苦難意義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2月4日下午,退休牧師盧俊義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禮拜堂舉行新書《與耶穌一起走苦路》分享會,並有福爾摩沙合唱團獻唱。這本書是盧俊義多年來撰寫的靈修手冊精華合集,以「苦路十四站」為主軸,帶領讀者跟隨耶穌基督的受難之路,從中體會基督信仰的核心。

盧俊義表示,他從2008年到2017年、每年都會寫靈修查經手冊,但發現很多教會索取後卻沒有使用,讓他感到很遺憾。他認為現在台灣教會流行「幸福教會」型態,忽略生命苦難的現實和意義。他說:「認識基督教信仰是從生命苦難切入,基督教信仰要認識的就是要從認識耶穌基督的苦難開始。」

盧俊義分享了他自己的經歷,當年在台東的關山教會牧會時關心農民,見證他們的痛苦和掙扎,也因此受到黨國體制的政治監控,指控他煽動農民。他也提到了自己與天主教瑞士白冷會和佛教法鼓山聖嚴法師的交流,發現彼此對於苦難的看法和處理有許多共同點,「我們要在基礎點找共同點,這個基礎點就是探討人的生命發生苦難時候該怎麼辦。」

盧俊義還談到了他在和信醫院擔任宗教關懷師18年的所見所聞,當時遇到許多癌症末期病人,他們會疑問為什麼自己罹癌、為什麼上帝不保佑他們?他深切感受到人對於苦難的探問與疑惑,因此他與啟示出版社合作,將苦路十四站的靈修文章重新整理、出版。

盧俊義解釋苦路十四站的由來和意義,指出這是天主教會傳統,每個禮拜堂都有苦路畫像,供教友靈修和默想;不過基督教徒較少知道苦路十四站,「所以這也是我寫這本書的重要原因。」他也談到,天主教與基督教的不同之一是十字架,「天主教會的禮拜堂是有耶穌像的,基督教則是沒有。所以,我寫本書還有一個動力,是希望基督徒或仰慕基督教的人可以思想耶穌的受苦、祂活著目的是什麼。」

簽書會。(攝影/邱國榮)

該書收錄許多天主教會的故事,盧俊義表示,這本書寫作時也是回顧神父、修女們所留下的腳蹤。「他們留下的腳跡成為我們學習的榜樣。」天主教會在台灣留下的是愛,也提醒台灣人怎樣看耶穌的死跟這塊土地的關係。

盧俊義最後表示,他已經開始寫在和信醫院工作18年的回憶錄,希望能夠在今年底完成。他也鼓勵讀者將《與耶穌一起走苦路》帶回去教會,可以用以讀書會或小組討論;書中還有列出省思問題,相信對讀者是有幫助的。

這場新書分享會也邀請耶穌會神父胡國禎、前玉山神學院副院長陳南州牧師、中華信義會得勝堂牧師周士煒、前澎湖天主教惠民醫院院長陳仁勇醫師、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主任盧啟明牧師、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助理教授邱凱莉等應致詞並推薦該書。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