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得誰的賞賜?

◎修心

天氣轉變,寒風陡起,早晚溫差極大。那天,我和弟兄姊妹正在預備聖誕當日的服事,看見一旁有位學生身穿薄衣瑟瑟發抖著。她是外籍學生,這是她第一次碰到台灣的冬天,未能及時準備禦寒的衣物,連一條圍巾都不知道去哪裡買。我告訴她我有很多自己用不著的,於是跟她相約,要拿一些送給她。

當日下午,我如約送達,她很開心,不停地說謝謝。我想到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章40節)也特別感謝神給我如此的機會。

隔週,詩班臨時相約加場練習聖誕節當天要吟唱的詩歌。出門前我有感動,便帶了些水果、點心給那位學生。我原本很高興見到她,卻注意到她脖子上圍的圍巾並非我送的。我心裡想:「奇怪,她不是說沒有圍巾嗎?怎麼還有別款呢?那不是我送的。」

之後,我聽到一位姊妹跟學生對話,才知道那條圍巾是那位姊妹送的,而且是舶來品。看著她們彼此稱讚、道謝,我的內心不由得起了波瀾……好像覺得有點生氣、有點羞窘,又有點委屈,竟在心裡糾結著,不斷和神摔交。

察驗內心真實光景

「神啊!我不是應該為她得到更好的感到開心,並且感謝祢嗎?」「神啊!今天因為一時感動送的水果、點心,是不是也同樣寒酸呢?真的要送出去嗎?」「神啊,祢的賞賜如此豐盛,人可以有很多圍巾不是嗎?我是小心眼嫉妒了嗎?請原諒我!」我已經不太能專心練唱了。

突然我想到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什麼發怒呢?你為什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創世記4章6~7節)簡直當頭棒喝!我回想自己仔細地把御寒衣物一一洗燙,送達時內心是何等喜悅。「神啊!我不應該發怒。我因為爭競,害怕被嫌棄。但我錯了,我不是為他人評價做的,是為祢做的,而且我所做是蒙祢悅納的。」於是,我還是按著原本的感動把水果、點心送出去了。

得誰的賞賜?

聖誕節服事結束後,那位學生跟我說她媽媽想要找我。我以為我聽錯了,難道她不是外籍學生,只是喜歡講英語嗎?怎麼媽媽會在這裡呢?後來見到她的媽媽,才知道他們一家人來台灣度假。她的媽媽說她一直想吃木瓜,但孩子不知道去哪裡買,結果我剛剛好就送給她一顆木瓜,讓她很感謝神。啊!最感謝神的是我,她們完全不知道我內心曾有怎樣的掙扎,只有神知道,是神成就祂自己的美意。

我探究自己的內心,其實就是落入了律法主義,想得人的稱讚,但耶穌說:「凡因你們是屬基督,給你們一杯水喝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他不能不得賞賜。」(馬可福音9章41節)於是我對神認罪:「謝謝祢導正我,我應該只想得到祢的賞賜,而不是討人的讚許。」雖然我給的不是昂貴的,卻仍是獻給神的。我願繼續學習做在最小的身上,也就是做在主身上,而且為主給我這樣的機會而充滿感謝。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