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77週年 濟南教會39響鐘聲提醒承擔苦難

(相片提供/長老教會總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7週年,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的鐘樓將於當天下午2點28分敲鐘39響,以記念事件的受害者。濟南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表示,39響的鐘聲不僅代表耶穌基督在被釘上十架前所受的鞭打,也提醒教會承擔台灣人的苦難,有著深刻的宗教和政治意義。

黃春生說,二二八事件的紀念日,每年都落在大齋節期間。讓人聯想到耶穌基督遭受羅馬帝國政權的迫害,耶穌本身也算是政治受難者。黃春生認為,誠如以賽亞書53章第5節「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期待響起39下鐘聲告訴世人耶穌受鞭傷、祂與苦難者同行苦路,祂深知台灣人在歷史上遭受國家權力不義的對待,但在耶穌基督裡,經歷的死亡將必復活重生、得醫治。

黃春生也分享個人對二二八事件的看法和感受。他認為廣義而言,台灣人都是二二八受難者。統治者剝奪台灣人的母語、推行「國語政策」,導致許多台灣人無法延續母語文化,猶如被割舌的受難者。他引用馬太福音5章15節,呼籲人們成為黑暗中的燭光;但也強調許多人仍將二二八事件的紀念日視為假期,顯示台灣人心中仍未看見光明。

作為長老教會地方教會牧師,黃春生並不避諱談政治,但他強調了如何平衡牧養和政治參與的角色和責任;事實上,濟南教會第八任牧師翁修恭,曾經擔任過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第1至5第屆董事,從1995年10月21日至2007年6月30日止,致力於推動二二八事件的真相、和解和教育。

黃春生指出,長老教會於1990年2月正式發表了對二二八受難者及家屬的道歉公開函,一方面要求政府為二二八事件道歉,同時「自己先示範道歉」,更強調教會與受難者站在同一立場,向政府要求平反。他認為,「公義的彰顯」是復和的前提,而政府的道歉和賠償等平反動作是實現公義的重要途徑。

黃春生期待,台灣能夠保持民主、自由、人權的社會,更能彰顯上帝國的價值與公義,呼籲牧者們喚起基督徒的公共責任,也促進上帝國的新國度在台灣的實現。他也祝福台灣教會和基督徒能夠在這樣的環境中成為鹽和光,見證上帝的恩典和榮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