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氧氣鋼瓶餘量預警系統 摘巴黎國際發明展金獎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所屬創新育成研發中心於去年4月27日至5月8日,以「氧氣鋼瓶餘量預警系統」(Oxygen cylinder intelligent monitoring device)為主題、參加2023年第122屆「巴黎國際發明展暨商品博覽會」並榮獲一面金牌;同年11月30日,該系統成為彰基進軍2023年第7屆「台灣醫療科技展」參展亮點。

彰基醫療長劉森永醫師表示,在1928年、彰基「切膚之愛」的故事中,蘭醫師將其夫人的皮膚移植到患童周金耀的身上,這項移植手術堪稱當時創新技術;展現「視病猶親」的精神,也鼓舞人們要「勇於創新」。彰基擁有100多項的專利,其中十幾項已成功授權,並有數項產品上市,造福眾多患者。

(相片提供/彰基)

彰基護理部護理長陳靜儀表示,為解決病人轉送過程中可能出現的氧氣供應不足問題,護理部與創新育成研發中心攜手合作,自主研發「氧氣鋼瓶智能監控裝置」。該裝置能夠在氧氣即將耗盡之前發出警示,讓護理人員有充足時間應對,同時確保病人的安全。

彰基創新育成研發中心主任林志明醫師解釋該計畫的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研究氧氣鋼瓶的結構,使用3D列印方式列印出來。第二階段,利用人工智慧的模型,運用人工智慧的影像辨別氧氣壓力數值。第三階段,開發APP程式;APP可以讀取人工智慧傳來的壓力數值,當數值如果低於某項數值時即播報,以便第一線護理人員及時應對。這種人機協作方式有助於提升病人安全水準,增進醫療品質。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