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宗教自由高峰會 促進民主、打擊暴力極端主義

信仰危機 全球宗教自由惡化

國際宗教自由高峰會第二天的主題強調,眾人必須互相扶持,對抗全球宗教迫害。(相片來源/美國國務院)

【蔡育臻編譯】為提高全球對全球宗教迫害問題的關注,國際宗教自由高峰會(IRF)1月30至31日在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亦參與其中。近年來,宗教自由運動在國際間取得重大進展,各國在IRF秘書處的支持下,紛紛仿效IRF模式,主辦宗教自由圓桌會議。

IRF在2023年度報告中,關注許多國家中宗教少數民族的悲慘狀況。例如,中國和緬甸分別對維吾爾族和羅興亞人穆斯林進行種族滅絕行動,塔利班和印度教民族主義等激進宗教行動,都對宗教自由和人身安全構成威脅。峰會中也提到了其他地區,如印度、烏克蘭、中東、拉丁美洲等地的宗教自由狀況正在惡化。報告指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入侵、以色列和哈馬斯的戰爭等軍事衝突,都加劇了宗教壓迫的情況。

基督教慈善機構敞開的門(Open Doors)在2024年的世界守望名單(World Watch List)報告中指出,有超過3億6500萬的基督徒生活在嚴重迫害或歧視宗教的國家。其中,奈及利亞是全球基督徒遇害人數最高的國家,去年該國就有超過4100名基督徒喪生。

宗教自由協會(Religious Freedom Institute)中東行動小組主任傑里米‧巴克(Jeremy Barker)表示,許多全球危機都與宗教自由有關,這些議題已經被視為主流問題。在推動民主和打擊暴力極端主義的議題上,宗教自由已經站穩了發言權。

美國前副總統麥克‧彭斯(Mike Pence)特別提到尼加拉瓜政府對天主教和福音教派的壓迫和迫害,「美國應該向尼加拉瓜表明,我們絕不會容忍尼加拉瓜對宗教領袖進行迫害和壓迫,而不需要承擔任何後果。」他呼籲美國應該對尼加拉瓜、中國等極端政權施加經濟壓力,以實現制衡。

國際基督教關懷組織(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主席傑夫‧金(Jeff King)指出,實際遭受宗教迫害的人數,往往遠超過官方公布的數字。他強調,那些基督徒受迫害的經歷,讓他深刻體會到作為基督徒的意義。「我們那些受迫害的弟兄姊妹,他們有著『受苦受難』的博士學位。他們所就讀的神學院就叫作『酷刑、監禁與忍耐』,是世界上最有效的神學院,讓你得以深深感受上帝。」(資料來源:Christianity Today)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