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宣70首部曲 追本溯源的環島之旅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花蓮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自1954年設立(時稱「山地宣道處」),至今已邁入70週年,特以「台灣根源,原來那麼好」為異象展開系列慶祝活動,首部曲為「環台傳遞宣教異象之騎」。在第68屆總會議長彭志鴻、總會原宣主委Peto Ukan(魏錫欽)牧師的帶領下,由泰雅爾族牧長為主的機車騎士團,於2月19日從花蓮北上,21日到南投水里、改由單車隊接手,南下繞過台東、27日到花蓮玉里,再由原住民青年以徒步方式接棒,彭志鴻與總會總幹事陳信良3月1日也會參與鳳林到玉山神學院這一段,原宣70首部曲最後在玉神院長Walis Ukan祝禱中落幕。

機車騎士團第一天先後拜會’Amis(阿美)中會、Truku(太魯閣)中會與Ciwang(姬望紀念)教會,隨即越過蘇花公路拜訪Tayal(泰雅爾)中會Nango(南澳)教會;20日越過北宜公路到總會事務所,由總幹事陳信良、助理總幹事Sudu Tada親自迎接,隨即出發到位於桃園大溪的牧人教會,拜會Sa^tipay ‘Amis(西美)中會牧長;21日則拜會Tayal中會事務所、Bunun Ciubu(中布)中會,隨後由單車隊接手前進Sediq(賽德克)族群區會。

(攝影/林宜瑩)

隊伍到每一站時都會舉行「傳遞異象之旗」程序;旗幟上有原宣70週年紀念LOGO。該LOGO來自公開徵稿,排灣族青年Langpaw Tupeleng的設計脫穎而出;他將原民編織工藝進行符號轉化,並以台灣島嶼輪廓呈現本土意象,訴說原住民族扎根台灣的主體性。

在獻唱詩歌《原青的祈禱》後,由Peto Ukan說明總會原宣的歷史,接著請總會議長彭志鴻代表總會致詞。隨後由各原住民中會/族群區會幹部及代表獻詩、致詞,在授旗儀式後合影留念。而總會原宣幹事Omi Wilang、原宣教育幹事Rii Taljimaraw、助理Ipay Mic及多位原住民大專學生中心牧長,亦全程駕駛前導車與Stacis(寒溪)教會福音車一起為機車隊、單車隊開路及戒護。

原宣70環台活動除了傳遞異象,也是要了解各原住民中會/族群區會的現狀,例如原本是鐵皮屋搭建的’Amis中會事務所即將原地改建;Truku中會事務所則是剛新建完成;仍是鐵皮屋為聚會場所的Nango教會正在為建堂募款。

在姬望紀念教會前合影,緬懷原住民宣教之母、太魯閣族人「姬望」。(攝影/林宜瑩)

Omi Wilang表示,之所以依序由機車騎士、單車騎士、徒步方式進行原宣70首部曲,是考量原住民族最早就是以雙腳開拓台灣,後才有鐵車(腳踏車)載送蔬果到市集;在台灣經濟起飛時,又改以野狼機車為交通工具。這次活動是希望能「追本溯源」,喚起族人內心最深的記憶。

在機車騎士團中,Stacis教會牧師Syat Nayuki的紅色野狼格外顯眼。Syat Nayuki說,這台野狼已有20幾年車齡,陪他上山下海,也參與過多次救災行動。而陳信良則說自己曾搭乘過原住民會友的野狼機車,由於機車靈巧,在崎嶇山路仍可以快速前進,讓他心跳也跟著加快;是很難得的親身體驗。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