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隱若現的榮耀】幡然醒悟,見到榮耀──聖經的光芒

文◎吉羅德‧比爾克斯(Gerald M. Bilkes)
譯◎陳曦

烏西雅王去世那年,我看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祂的衣裳垂下,充滿聖殿。在祂上面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他們彼此高呼著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因呼叫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撼,殿也充滿了煙雲。——以賽亞書6章1~4節,新譯本

聖經中記載,有些人親眼見到了上帝的榮耀。先知以賽亞在以賽亞書6章寫下他看到的異象,就是這樣的經歷。耶和華讓以賽亞看到:「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祂的衣裳垂下,充滿聖殿。」(1~2節,新譯本)後來基督解釋說,以賽亞看到的是「祂的榮耀」(約翰福音12章41節)。見到主的榮耀的這個經歷,令以賽亞一方面覺得自己有禍了!(以賽亞書6章5節)一方面又被主的榮耀牢牢地抓住,心甘情願聽主差遣,去傳講上帝國度降臨的信息(8節)。

早些時候,在曠野盡頭的何烈山,摩西也有過類似的經歷(出埃及記3章1~2)。他在放牧葉忒羅的羊群時,所看到的壯觀景象──耶和華的榮光向他顯現,改變了他的一生。

摩西看到荊棘在火中焚燒,卻沒有燒毀。後來耶和華在荊棘叢裡呼叫他,向他解釋,祂下來是為了拯救祂的百姓。當摩西醒悟過來,意識到是耶和華在榮光中向他說話時,他的反應與以賽亞一樣,充滿了驚駭和恐懼。我們看到他「因為怕見神,就把自己的臉蒙住了」(出埃及記3章6節)。

這兩人的經歷都可說是一種幡然覺醒的體驗。在此之前,他們既不知道也沒見過上帝榮耀的光輝,但是當上帝的榮耀顯現時,他們就完全改變了。他們察覺自己是何等卑微渺小,滿身罪汙。但最終,他們被上帝的榮耀抓住,願意去事奉祂。

彼得也曾有覺醒過來目睹主榮光的真實經歷。耶穌帶著彼得、約翰和雅各到一座山上禱告,就是我們稱為基督登山變像的那一次。出於某些原因,在耶穌變像的前半段時間,彼得和其他兩個門徒都在打盹。然後我們讀到,他們「醒過來之後,就看見祂的榮光」(路加福音9章32節)。基督榮光四射,祂的臉和衣服都潔白發光,是門徒以前從未見過的樣貌。此外,他們還聽見有聲音從天上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祂!」(35節)那是多麼震撼人心的一種覺醒啊!

上帝榮耀的道

在許多人的想像中,聽到有聲音從天而降可能會非常美妙。他們認為那真是太好了,遠比聖經裡的一切要來得好。但是,目睹耶穌變像的使徒彼得後來寫道,相較於天上發出來的聲音,「我們還有先知的話,是更確實的。」(彼得後書1章19節)他所說的「更確實的話」,指的就是聖經。換言之,如果讓彼得在來自天上的聲音與上帝寫下的話語之間二選一的話,他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對他來講,聖經顯然更加寶貴。

道理其實很簡單,因為先知的話語正如彼得所說的,是從上帝而來的話,具有無可比擬的榮耀。我們可以思想一下,榮耀到底是什麼?有時我們談到美好的一天,通常是指這一天陽光明媚。與烏雲密布的陰天相比,在陽光照耀之下,更容易看清楚每樣事物的莊嚴與美麗。

這有助於闡明聖經對「榮耀」一詞的理解。按照聖經的說法,榮耀是從一個人的權柄中流露出來的光采。我們翻譯成「榮耀」的這個詞,希伯來原文字面意思是「有分量」。一位國王或某個重要人物來到你面前時,你會產生這種感覺。與重要人物相比,你會感覺到自己的渺小,就如同你見到明光照耀之下天地萬物的輝煌時,心中湧現的感覺。如果在世上的大人物面前,或置身於美好的被造物之中,我們都會有這樣的感覺,那麼當我們在創造天地萬物、比這一切更偉大的上帝面前,這種感覺又會何等強烈!

隱蔽的榮耀

很多人在研讀聖經時,無法看到其中深刻揭露罪性並能改變生命的榮耀,主要原因是他們沒有把聖經視為上帝的話語而去服從它。在理論和實踐中,上帝的道不知何故已經被降格為人類的話語。因此,榮耀不見了,至少是在讀者的思想和經驗中消失不見了。上帝的道看起來既普通又平常,更像是人間的道理,而不是天上的道。我們屬血氣的頭腦,對聖經榮耀的分量視而不見。

所以,為了按著正確的方法讀聖經,並且經歷聖經,我們需要在內心承認並記得上帝話語具有的榮耀,並且做出回應。然而,對於基督所講的比喻,我們必須明白事情並非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在那些比喻中,基督刻意遮蔽或隱藏了祂自己與天國的榮耀。

很多人不能明白這一點。他們認為,耶穌講道用比喻,只是希望祂的信息簡單易懂,以便吸引聽眾。如果是這樣,為何還是有那麼多人聽不懂這些比喻呢?特別是那些在上有權柄的人,他們居然拒絕了祂的教導,想要捉拿祂(馬太福音21章45~46節)。當門徒問耶穌為什麼用比喻時,祂解釋了這樣做的原因,說:「神的國的奧祕,只給你們知道,但對於外人,一切都用比喻,叫他們『看是看見了,卻不領悟,聽是聽見了,卻不明白,免得他們回轉過來,得到赦免。』」(馬可福音4章11~12節)換言之,雖然基督耶穌最終會向一些人啟示祂的榮耀,祂卻用比喻遮蔽了祂的榮耀,讓另一些人看不到。

遮蔽基督的榮耀,始於童貞女馬利亞受聖靈感孕之時。想想馬利亞是怎樣懷胎的,以及耶穌的出生是多麼低調。祂長大成人之後,仍然隱藏在公眾的視野以外,直到祂30歲時才開始公開傳道。在這些事上,祂確實將自己的榮耀擱置一邊。甚至,祂在開始公開服事時,雖然不時會在自己的教導和所行的神蹟中啟示祂榮耀的某個面向,但在眾人面前,祂還是會隱藏自己的榮耀。

事實上,基督耶穌教導的許多東西,連祂的門徒也無法完全明白,就好像祂所講的真理都被隱藏或掩蓋起來了。箴言25章2節對此的觀察十分有趣:「把事隱藏,是神的榮耀;把事察清,是君王的光榮。」基督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因此將事隱藏是祂特有的權利。這一點聽上去雖然匪夷所思,但基督最終將會證明,祂將自己的榮耀先隱藏起來,會令祂得到更大的榮耀。

我可以舉一個和每個人都相關的簡單例子。想像一下,一份禮物哪怕只是簡單包裝一下,都會比一份沒有包裝的禮物更有吸引力。外面的包裝是在吸引你把它帶走,好讓你看到裡面的禮物。同理,這些比喻也是基督榮耀的「包裝」。那些靈裡瞎眼的人,也就是那些沒有謙卑受教之信心的人,就會對此榮耀視而不見。他們只看到普普通通的包裝,因為沒有真正的信心,所以永遠得不到包裝裡的寶貝。他們可能會覺得那些簡單的故事有相當程度的吸引力,但是天國和天國之王的奧祕都向他們隱藏了。而那些相信的人,則可以一窺這位君王和祂國度的榮耀。

還有一個例子可以幫助大家理解,就是古時的會幕,即耶和華以恩典治理祂子民的特別象徵。當上帝坐在基路伯中間的寶座上時,祂的榮耀肯定是隱藏其間的。會幕使用了許多幔子和帳棚,將榮耀而奧祕的物件遮蔽起來。對許多人來說,這只是一個四周有許多布幕的小帳棚,並不是什麼榮耀而神聖的標誌。有趣的是,會幕裡的東西非常普通,都是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物件。用通俗的話講,看起來就像家裡的一座壁爐、一個洗臉盆、一個燭台、一張上面放著餅乾的桌子、一張腳凳,還有若干類似的東西。若不具備信仰的眼光,以色列人永遠無法明白這一切物件真正的含義,也無法從中得到任何屬靈的益處。那麼在他們眼前,上帝王權的恩典與奧祕是隱藏的。但是,當以色列人透過信心的眼光觀看殿中發生的事情時,所看到的一切就會啟示上帝和祂榮耀國度的某些面向。

正如會幕和其中的物件既遮蔽也彰顯真理,耶穌的比喻也使用非常平凡的東西,以隱藏或啟示上帝的恩典和榮耀。基督耶穌使用比喻時,好似牽著門徒的手,帶領他們通過日常的物件和生活的景況,去領悟有關天國的信息。埋在土裡的種子會講述哪些天國的奧祕呢?一個尋找丟失硬幣的婦人呢?一個不義的管家呢?還有那些等待參加婚宴的童女呢?在這些比喻裡,這些平凡的人事物似乎先將天國的榮耀遮蔽起來,之後才對那些謙卑的追尋者啟示那榮耀。基督耶穌甚至紆尊降貴,將自己隱藏在比喻提及的平凡事物中:撒種之人、地裡的寶貝、珍珠,還有浪子的父親。

啟示出來的榮耀

為了能從整本聖經看到基督隱藏在比喻裡的榮耀,我們需要打開屬靈的眼睛。藉著聖靈的工作,上帝讓我們變得謙卑受教。我們需要倚靠信心去相信那些墮落理性無法理解的事;我們需要驅走頭腦裡的黑暗;我們需要讓心裡和生命中的種種攔阻曝光出來,好讓它們土崩瓦解;我們需要成為求主把比喻解釋給我們聽的那種門徒(馬太福音13章36節)。

當主將那榮耀啟示出來時,會有怎樣的情形發生呢?那將會像保羅在哥林多後書3章7~18節所描述的。

保羅提到,摩西那時上帝在何烈山上彰顯自己的榮耀,教導以色列民,在他們中間建立祂自己的國度。許多人最初會感覺發生了一些特別的事情,然而他們很快就看不到這事有什麼榮耀之處,於是偏離了真神,轉向邪惡的偶像崇拜(出埃及記32章1節)。在他們眼中,上帝的榮耀是隱藏不見的。但上帝向摩西彰顯了祂的榮耀,至少對摩西的生命造成了重大的改變。摩西從山上下來的時候,臉上放光,以至他不得不拿塊帕子蒙在臉上。當上帝的話語真實地影響我們時,會產生一種改變,讓我們能夠「大有榮光」(哥林多後書3章18節)。

我們需要將這榮耀銘記於心,鐫刻在生命裡,好讓它改變我們的生命!最終,改變是聖靈的工作(約翰福音16章13~15節)。願祂動工,好讓我們在讀這些比喻時,也願意讓經文來讀我們,掌管我們的人生。在我們查考聖經時,願聖靈也察驗我們的心,並徹底影響我們的全心、全性、全力(申命記6章5節)。

反思

1. 為什麼大多數人都看不到聖經真正的榮耀呢?

2. 閱讀撒母耳記上4章19~22節。非尼哈的妻子明白榮耀意謂著什麼,失去榮耀又意謂著什麼。如果教會和神的子民以看不到聖經榮耀的方式對待聖經,結果會怎樣呢?當人們失去了對上帝榮耀的感知能力時,應當如何尋回呢?

3. 上帝怎樣藉著會幕遮蔽及彰顯祂的榮耀?這與祂藉著祂的道所成就的有哪些相同或不同?

4. 很多人認為耶穌講的比喻是很好的故事,展現上帝真理親切的一面。為什麼以這樣的心態讀這些比喻會出問題?

5. 基督在講述天國奧祕的比喻時(馬可福音4章11~12節),引用了以賽亞書6章9~10節。先知以賽亞看到的,與當時耶穌講這些話時人們應當看到的,兩者有哪些相同或不同的地方呢?

6. 期待每次讀聖經時,都能在其中見到基督的榮耀,這種期待是否切合實際?


* 本文取自《若隱若現的榮耀》(Glory Veiled and Unveiled),由仰望基督教資源書坊授權刊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