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政治受難者墓區 深化關懷據點工作者同理

(相片提供/政治受難者關懷據點管理中心)

【林宜瑩採訪報導】為讓政治受難者關懷據點工作者深刻體會對象處境,由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委託、台北市松年長春社會福利基金會承辦的政治暴力創傷療癒與照顧管理中心,於2月16日聚集全台23位據點工作者,前往六張犁公墓內的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墓區,實地了解這些二二八、白色恐怖時期罹難者的生命故事,藉此讓據點工作者明白何謂政治暴力,並省思要怎樣同理心去關懷政治受難的倖存者。

(相片提供/政治受難者關懷據點管理中心)

中心總督導林香如表示,關懷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是一項新興事工,在招募關懷據點工作者時發現,他們多具備心理諮商、悲傷輔導、老人醫學、長照等專業知識技能及社工師證照,多能陪伴、傾聽政治受難者及家屬,但對關懷對象過去的處境卻很陌生,因此,這次特別安排工作者走訪六張犁公墓。

林香如坦言,有些工作者曾反映,在過年後的上班日就跑去公墓,感覺有些奇怪;但為了讓工作者貼近被關懷者的處遇,還是毅然決定執行這項培訓課程。林香如說,為讓年輕的關懷據點工作者難以理解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的內心感受和創傷,也邀請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助理教授林傳凱、專業諮商心理師黃雅羚分享個案生命敘事與研討,讓這些工作者能切身體會被關懷者的處境。

(相片提供/政治受難者關懷據點管理中心)

林香如說,如果工作者對過去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這段歷史不了解,不知道當時被政治暴力對待者如何被刑求、甚至有人受不了而自殺,有的個案則連親人都沒有、才會被草草埋在亂葬崗裡,還有受難者遺體成了國防醫學院的大體老師。面對倖存者及其家屬時,工作者自然難以理解他們的悲憤、苦悶和痛苦;然而,要讓據點工作者有所轉變,需要持續的培訓和時間的等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