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77週年 中樞紀念活動在嘉義縣舉行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於2月24日上午10點,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了二二八事件77週年紀念系列活動記者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屬的淡江中學校長柯賜賢,在會中回顧了淡江中學在二二八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此外,今年的中樞紀念活動於嘉義縣舉辦,嘉義縣副縣長劉培東與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皆於記者會上針對本年度的紀念活動及對反思台灣歷史的重要性發表各自看法。

薛化元指出,今年紀念主題為「和平、記憶、正義永續」。他強調,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近年來積極整理受難者檔案,並陸續公開受難者名單,這對於全面揭露事件真相具有重大意義。基金會由被動接收賠償申請,轉向主動挖掘受難者歷史,標誌著重要的進步。

今年的中樞紀念活動由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與嘉義縣政府合作舉行,此舉將紀念活動從台北擴展至全國,突顯二二八事件作為全國性事件的重要性。薛化元呼籲各縣市根據自身的二二八事件發生時間選擇不同日期舉辦紀念活動,這不僅平衡了台北與其他縣市的參與,也增加了紀念活動的深度。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了以淡江中學為主題的特展「二二八與校園——事件中的淡江中學」。另外,為了更全面地整理二二八受難遺址,還規劃了「二二八事件遺址——南部地區」展覽,這是與鄭南榕基金會合作的項目。為了克服空間限制,二二八國家館已開放三樓擴大展覽空間。

薛化元表示,二二八事件不僅關係到台灣的人權問題,也與全球關心民主的國家息息相關。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已將二二八事件轉型正義報告翻譯成英文和日文,並首次將展覽成果和研究成果翻譯成多種語言,以促進國際交流。過去三年,基金會與日本、韓國等國的多所大學合作,定期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薛化元強調,紀念活動和追究責任不僅是對歷史的回顧,更是對受難者家屬的慰藉和對犧牲先輩的紀念。基金會透過真相調查和責任釐清,是為了為所有台灣人創造一個自由、民主、尊重人權的未來,防止悲劇重演,實現更穩定繁榮的發展。

今年的中樞紀念活動在嘉義縣舉行,劉培東深刻地指出,自二二八事件發生至今已77年,這段歷史不僅深刻地影響了台灣的政治與社會生活,造成人際撕裂,也對民主與自由運動產生了不可磨滅的影響。他強調,這是一段每位台灣人都應銘記的歷史。

對於活動選在一棵名為「希望之樹」的樹旁舉行,劉培東表示,這象徵著雖然事件已成歷史,但透過紀念活動,其記憶仍深刻銘刻於人們心中。這些活動不僅是對過去的回顧,更是推動眾人向前的力量,讓現在的台灣人在希望之樹下共同期待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柯賜賢。(攝影/邱國榮)

柯賜賢在致詞中,回顧了學校在二二八事件中經歷的苦難。他講述了學生郭曉舟在淡水街頭被槍殺的悲劇,以及校長陳能通去領取遺體時的情景,遺體最終被送回學校體育館。之後,陳能通後來被國民黨政府軍綁架,自此之後便消失無蹤。理化老師盧園在試圖了解校長被帶走的情況時遭槍殺,體育老師黃阿統也被軍車帶走,從此下落不明。同時,淡江中學董事長兼台灣首位哲學博士、《民報》社長林茂生,也在事件中遭遇不幸,被武裝人士帶走並殺害。

柯賜賢強調,儘管淡江中學經歷了這段黑暗的歷史,學校從未忘卻。2007年,為了記念和悼念逝去的前輩,並為受難者家屬提供慰藉,學校在校園內豎立了二二八事件紀念碑。此外,學校特設淡水學課程,培養學生對家鄉的愛護。柯賜賢堅信,經歷黑暗之後必將迎來光明,期望台灣的未來將永遠擁抱民主與自由。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