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書當然是政治

◎洪聖斐

世新大學被踢爆為了招收中國學生,簽署承諾書保證研修課程內容不涉及政治敏感活動,還標明不從事「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教育部徹查後發現,類似行徑的大學院校相當多,其中也包含幾所基督教大學。眼見教育部可能開罰,許多學校紛紛跳出來發表聯合聲明,說這不是「一中承諾書」,還嗆教育部「如有疑義,應給予明確規範,讓各校有所遵循。」

檢視這些承諾書和聲明書,可以發現有的大學使用的文字與世新大學相似,也有像台灣大學那種聲明堅守學術自由,並不與對方起舞者。因此,不宜一竿子認定所有承諾書與聲明書都不妥當。以世新大學版本為例,「研修課程內容不涉及政治敏感活動」確實會嚴重侵害講學自由與學習權。比方說,在「全球化」課程一定得處理「訊息超越國家管制而流通」的現象。舉例很難不談到北非各國在2010年末至2011年初以社群軟體串聯起來推翻統治者的「茉莉花革命」。

中國學生最喜歡上的「台灣史」和「台灣政治發展」等課程也一定得處理到台灣人到底是不是中國人、台灣地位未定論,乃至中華民國到底是不是國家的問題。這些學理上該討論的問題,在中國當局眼中恰恰就是「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大學老師因為中國學生在座而不教嗎?這對學習權不是侵害嗎?

事實上,教育壓根就是政治的一個環節。國家社會將一套價值觀與世界觀傳遞給下一代,從政治學角度出發,這就是政治社會化。而扮演政治社會化的關鍵,恰恰就是教育。用左派的觀點切入,教育與媒體和宗教一樣,都是國家意識形態機器(Ideological State Apparatuses),使人不自覺地去擁抱當權派灌輸的信念,愛當權派所喜、恨當權派所憎,並且產生虛假意識,無法判別自己真實面對的問題,從而不但不反抗當權派錯誤的行為,還替當權派斥責甚至毆打出聲反抗的人。教育既然本身就是政治,想要大學不談政治,根本就是一種假象。不談政治/敏感政治活動,其實就是愚民政策。騙人的政治當然是政治,只是有人自欺欺人罷了!

(作者為國立大學兼任教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