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0紀念行動 呼籲誠實的歷史打造健康的國家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7週年;從2017年起,鄭南榕基金會、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發起「228・0紀念行動」,今年已邁入第八屆。2月24日下午在日新國小旁,由李勝雄長老、林宗正牧師及鄭南榕女兒鄭竹梅等人站在隊伍最前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七星及泰雅爾(Tayal)中會牧長為第一隊,向著二二八事件衝突爆發第一現場的天馬茶房前進。

「228・0紀念行動」是復刻1987年2月「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的足跡。今年主題為「誠實的歷史,健康的國家」,呼籲對轉型正義應對歷史誠實;雖然民進黨政府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後轉由行政院各部會持續推動,但是正義遲遲未到,主因是台灣社會許多人未正視這個歷史傷口,也唯有讓傷口癒合,才能團結台灣,打造健康、有民主韌性的國家。

(攝影/林宜瑩)

隊伍出發前,李勝雄表示,77年前在台灣發生最大屠殺事件就是二二八事件,也讓台灣人知道民主、自由的重要。如今,台灣已成全世界最民主、自由的國家,但在法理上卻還不是主權獨立國家,也還未是聯合國會員國,又面對中國不斷武力威嚇;為避免讓二二八事件歷史重演,台灣人必須團結對抗外來政權,持續記念二二八,願上帝平安喜樂臨到台灣。

鄭竹梅回顧,1987年,父親鄭南榕、陳永興、李勝雄、林宗正等人開始第一次公開行動記念二二八,以愛與和平、公義平反二二八為訴求;可是至今仍然還有許多人不知道二二八事件發生什麼事。她疾呼,追究二二八的法律程序仍要繼續,加害者究責專法應加速進行,包括解除中正紀念堂的威權象徵,以及全台各地以中正、經國、介壽的路名都應該改變。

林宗正說,「228・0紀念行動」是台灣人民追求公義、和平的具體行動,並帶領大家將右手放在自己胸口祈禱,祈求疼愛台灣的上天,讓台灣人有勇敢、骨氣,有人性尊嚴、誠實面對歷史事實。發言後,隊伍向著二二八事件第一衝突爆發地點的天馬茶房前進,在《奇異恩典》的小喇叭樂聲中,林宗正手持玫瑰,雙膝跪地親吻台灣土地,再起身將玫瑰放在紀念碑上,不少與會者紅了眼眶。

(攝影/林宜瑩)

在天馬茶房後,隊伍又繼續往專賣局台北分局(重慶南路上)、台灣廣播電台(二二八紀念公園),直到台灣行政長官公署(行政院)。今年「228・0紀念行動」由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內等等60多個民間社團合辦,約有700人參加,其中有許多父母帶著孩子參與。

在行政院前,安排默劇呈現二二八當時婦人、孩童橫屍街頭,家屬悲痛拿著裹屍布收屍的場景;青年王奕凱、陳璿安、李玉萍分別用台語、華語、客語朗讀今年「228・0紀念行動」行動宣言,另有政治受難者家屬潘信行、王文宏、歐陽煇美上台疾呼台灣獨立、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等訴求。最後在林宗正祝禱下,眾人手捧黃色長春花,撒在象徵罹難者名單的白布上。

(攝影/林宜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台灣人應該把二二八放在心上,與傷痛的受難者及家屬同在,正如馬太福音5章4節「為罪惡悲傷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要安慰他們」,林偉聯強調陪伴受苦者是基督信仰的教導,而「228・0紀念行動」的活動設計是以台灣傳統送葬儀式進行,因為悼念二二八就是一場國家葬禮。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